08/11/2017

【天生零食癮】研究證實真的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在辦公室埋頭苦幹,應該都沒再有東西可以讓你分心了。等等.... 那不是零食嗎?如果你經常被零食誘惑及分心,不要太內疚,是天性。

 

慘慘豬!愈junk愈大誘惑!

 

  如果有食物可以令我們女生尖叫的,一定不是蘋果、橙或羽衣甘藍,永遠都是零食或甜品。為甚麼呢?研究人員也想找出原因,究竟是我們把持不住,還是可能是天性。

 

  一份上星期發表的美國研究出,食物愈垃圾,就愈令人分心。

 

  研究人員將實驗分成兩組。第一組人士作出分心測試。他們每人都會坐在電腦屏幕前,看着食物及非食物的圖片,而每張圖片只會出現1.25秒。研究人員指出,那麼快閃過,參加人士不能夠立即明白看到的是甚麼,但其實腦部已經有足夠時間去處理這個訊息。食物相片之中,包括有垃圾食物,例如糖果、糖果朱古力、熱狗等等,亦包括健康食物例如蘿蔔、蘋果、其他蔬果等。

 

  閃出這些圖片的同時,參加人士亦要在電腦前面進行一項能力測試。結果發現,當垃圾食物閃出的時候,它們讓人分心能力比健康食物大兩倍。

 

  第二組實驗,則去測試新一組參加者;分別是他們事前已經吃了兩件糖果。結果發現所有圖片,無論是健康食物、垃圾食物、還是非食物,分心度都是一樣的。換句話說,垃圾食物圖片沒有讓吃了糖果的參加者更分心。

 

全因為大腦構造

 

 

  吃完美味食物後,令我們覺得滿足而有快感,全因為大腦結構。食物愈垃圾,當中的壞脂肪及添加糖,更容易激活大腦的「奬賞系統」,釋放更多血清素,令我們更加感到快樂及滿足。當肚餓或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垃圾食物刺激到我們大腦這個奬賞系統,自然地讓我們更更渴求這些食物。

 

3個方法控制天生零食癮

 

  1.零食不要在視線範圍內。既然知道這是天性,如果你正積極控制零食,就不要讓零食在視線範圍之內。辦公室有同事永遠都有零食放在枱面?Send這篇文章讓她看看。

 

  2.不要肚餓時候去行零食店。愈肚餓,就愈被零食所吸引。這個時候去行零食便利店,注定失敗。

 

  3.不要讓自己肚餓。明顯地,所有錯的決定通常都在壓力大或肚餓時候發生。可以的話,隨身攜帶一些健康零食,例如果仁、水果脆片等。醫飽肚而感到滿足,就算零食在視線範圍內擾攘,也不會讓你起癮或分心。更加全面性的,就要整天都進食足夠蛋白質。在我的最新書《是這樣EatClean減脂》,透過兩個階段去教大家瘦身減脂,無論是減脂期還是增肌減脂期,我都建議女生早餐進食最少20克蛋白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