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2018

【New Year New Me系列】糖上癮真有其事!每天多少糖才算合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過了聖誕、新年踏入2018年,大家又返回平時EatClean食得健康階段。過去兩次同學聚會中,同學們都分享自己減脂過程遇上的挑戰及實況。多人都認同,最難做的一件事,就是去戒糖斷糖。

 

糖是否真的可令人上癮?

 

  添加糖,身體完全不需要的;對體脂、健康、精神的壞處,我也不再重覆提出。添加糖獨特的之處,好像食得愈多,更渴望愈多。所以科學家在上世紀開始研究,究竟糖可否令人上癮。事實亦證明,進食添加糖之後,啟動了腦部釋放令人開心的多巴胺。每次進食,每次都開心;沒有的時候,腦部就開始想著它。不停的進食後,身體對糖反應開始減少,所以需要進食更多才可達到同一效果。結果,愈食愈甜。所以就會有同一份甜品,有人說好味,有人說太甜;有人不開心或工作壓力太大,會想去食甜品。

 

反對聲音說可適量進食

 

  毒品、煙草等令人上癮,大家完全明白。但當上世紀有科學家提出糖可以令人上癮的時候,美國掀起一片反對聲音。反對得最響亮,當然就是靠添加糖維生的大食品集團。他們的理據,說人人都需要糖分,全部碳水化合物都一樣,進食澱粉質食物例如麥片跟進食添加糖一樣,吸收入血液之後,又不是同一樣的血糖嗎?他們反提出「Eat in moderation」每天適量進食。

 

  對,適量是好。但當汽水商、曲奇餅商、雪糕商、乳酪商、早餐穀片商、包裝蛋糕商、糖果商及其他一眾加工食品商全部都說自己產品可每天適量進食的同時,進食總和就完全不適量了。

 

何謂【真】添加糖適當進食量

 

  討論何謂適量之前,我先要反駁那個「全部碳水化合物一樣,入了血液又是同一樣血糖」的理論。的確,入了血液後,是同一樣血糖;不過,入血液之前後過程,完全不一樣。飽肚的感覺、升糖指數之分別、消化過程的新陳代謝、吸收入血管的速度、胰島素分泌速度及份量、進入血管後送往哪個器官、進食過多的後遺症等全部都不一樣。如果要詳細去寫,幾百頁紙也不夠寫。總括,碳水化合物並非全部一樣。

 

  跟隨我書去EatClean減脂讀者分兩個階段進行,可參考以下添加糖適量分量:

 

第一階段:斷糖14天 0克

第二階段:

○ (女)每天上限45至50克;25克以下更理想

○ (男)每天上限55至60克;30克以下更理想

 

  每罐汽水含約35克添加糖,進食包裝食品的話要先查一查糖份含量。

 

注意:以上份量是添加糖分量,並不包括天然糖如水果、無添加乾果、乳糖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