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1/2018

【New Year New Me系列】用營養優勝的Ghee 印度酥油去代替牛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一聽到牛油,你的第一反應是甚麼?

 

  好香。但是太肥、太高脂、會令膽固醇飆升、增加心臟病風險。這個是大部分人一聽到牛油的第一反應。又或者對乳製品有敏感人士,牛油會令他們拉肚子。總之,牛油食得愈少愈好。如果我話你知,有一種牛油不會增加膽固醇,你會否改觀?

 

 

認識Ghee印度酥油

 

  老實說,我對Ghee 接受非常慢。一次一位朋友送我一瓶。不知為何,對這款牛油反應比較慢。可能覺得個名怪怪的,又或者見到牛油顏色那麼深黃色。總之,收到後最終只是放入雪櫃,根本沒有研究用來做甚麼。直至有一天我要做爆谷,突然發現家中的牛油已經用光了。很不情願之下用一比一Ghee 的份量去代替做了自家製爆谷。做了出來,家人全部食到嘩嘩聲!個個讚不絕口,之後才知道,原來一直我走寶了!

 

Ghee印度酥油營養比牛油優勝

 

  酥油,就是從牛油中分解的水分和牛奶脂過濾後餘下的黃油,從而作為一款烹飪油。酥油的煙點比牛油更高,適合高溫煮食。

 

  之前有提過,有人因為對乳製品敏感而不能進食牛油,酥油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酥油幾乎完全沒有乳糖和酪蛋白。另外,研究也指出,酥油不會增加膽固醇。酥油長期以來一直在印度烹飪和印度草藥醫學中被吹捧為消化道的癒合,對視力,皮膚和穩定的情緒作出貢獻。現代研究證實,酥油提供了脂溶性維他命A(用於視力和皮膚),D(用於骨骼和免疫健康)和E(用於平衡激素和修復受損的組織),加上這些維他命與酥油的脂肪相輔相成,在體內增加吸收代謝。另外,酥油也有丁酸,有證據顯示對消化系統也有幫助。

 

  酥油的脂肪含量比牛油稍高一些,卡路里也多一點。一湯匙酥油含有大約120卡路里,而一湯匙牛油含有大約102卡路里。一般食譜都建議一比一去代替,但我發現,由於印度酥油味道濃郁,一般情況可以用少三份一份量。

 

  印度酥油可於綠色小店或健康網店購買。

 

 

 

普通牛油有害嗎?

 

  其實天然牛油已經比植物牛油及植物起酥油好得多。天然牛油並沒反式脂肪,在各加工包裝食品上找到的的氫化油,如餅乾,蛋糕和餅乾,當中的反式脂肪與2型糖尿病,動脈阻塞和心髒病的風險較高有關。如果找不到印度起酥油,偶爾用牛油在家中烹調也沒有壞處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