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6/2018

突然停經、荷爾蒙失調會否影響體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我的書中提到,體脂並非控制卡路里這麼簡單;要有效地減體脂及控制血糖,首先要明白體內荷爾蒙所帶來的影響。有讀者跟我說,她突然停經,及發現患上一連串疾病,與此同時體重驟然增加。亦有讀者問,常聽說,將近50歲準備步入更年期時,體重會驟然上升,所以感覺好驚慌。

 

  的而且確,很多女士坦然體重會受年紀影響,特別在更年期。他們會察覺體重上升了 ,或者減磅更困難。 我就先討論更年期,文章下半部討論其他荷爾蒙失衡症。

 

 

更年期一定會增肥是真嗎?

 

  踏入成年後,我們增磅通常首先環繞臀部及大腿。可是過了更年期,增磅位置會環繞胃腹之間。這種中央肥胖形式的脂肪增長,通常同時囤積在各內臟器官,這種脂肪稱為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絕對不能忽視,因為它會帶來各種健康問題,包括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癌症等。除了雌激素水平改變外,50歲後女士傾向較少運動;同時亦有較少肌肉,這代表每日燃燒更少熱量。以上種種因素,會增加踏入更年期的女士增磅的風險。

 

  2010年,有科學家研究過去40年的科學報告,目的要找出更年期、荷爾蒙及體重之間有沒有相互關係。統計結果發現,更年期的體脂率有明顯上升。中央肥胖尤其最嚴重,不但影響體重,亦影響血糖、胰島素、及三酸甘油脂水平。這份研究發現,50歲後增磅主要原因是年紀,並不全是因為荷爾蒙改變;但中央肥胖及體脂囤積,就與荷爾蒙失調扯上關係。

 

未到更年期 都有可能荷爾蒙失調

 

  如果你正在想,我都未到更年期,應該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事實上,荷爾蒙失調不一定要等到更年期才會發生。我試舉出三個例子:

 

  1. 多囊卵巢綜合症PCOS患者卵巢有多個小囊,引致幾種荷爾蒙失衡。患者通常體脂增加,月經停止或過多,而胰島素亦會失衡。

 

  2. 厭食症患者由於長期饑荒,身體自動減少製造雌激素。

 

  3. 生完BB哺乳期期間,由於要促進人奶生產及阻止排卵,身體會自動壓抑雌激素水平。

 

荷爾蒙失調 EatClean飲食尤其重要

 

  當荷爾蒙失調,體脂管理會更困難。此刻,學習EatClean飲食及繼續運動尤其重要,減低體脂,控制血糖,同時亦要保存或增加肌肉。

 

 

  ● 首要,是減少及避開高度加工食物。正是這個改變,足以避開添加糖、棕櫚油、及其他不必要的添加劑等。

 

  ● 選擇低升糖指數澱粉(例如甘薯、糙米、蕎麥麵等)及避開加工澱粉(例如餅乾、即食麵、港式麵包等)。

 

  ● 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即天然肉類、海鮮,及各種豆類果仁;同時避開加工肉類例如火腿、午餐肉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