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2018

【營養大比拼】花生醬 vs 杏仁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花生醬大家食得多,近年超市開始售賣其他果仁醬;而杏仁醬是眾多另類果仁醬中最受歡迎的,價錢亦比花生醬高。所以有讀者問,杏仁醬是否比花生醬營養價值高?

 

 

  營養價值誰較高,就視乎你需要甚麼營養。

 

蛋白質:花生醬 勝

 

  以蛋白質來說,花生一般比杏仁含量稍為高,所以花生醬的蛋白質含量亦比杏仁醬較高。

 

  1湯匙花生醬:3.5 - 4克 

  1湯匙杏仁醬:3.4克 

 

健康脂肪:杏仁醬 勝

 

  兩款果仁醬都含有健康脂肪,但是高脂並不代表對身體差。好脂肪之中的單一飽和脂肪,已經證實能夠幫助減低心臟病風險及控制血糖水平。杏仁醬的單一飽和脂肪含量比花生醬高40%。

 

  花生醬:3.7 克 

  杏仁醬:5.2 克

 

卡路里:打和

 

  一般果仁醬每一湯匙的卡路里含量大約為100卡,某些果仁醬會較低,約90卡。由於分別實在不大,所以不需要因為熱量分別去改吃。

 

  花生醬:~100 卡

  杏仁醬:98 卡

 

膳食纖維:杏仁醬 勝

 

  搽麵包都可以攝取蛋白質及膳食纖維,這就是果仁醬比牛油優勝之處。大部分果仁都含豐富膳食纖維,不過腰果除外。由於杏仁的膳食纖維含量比花生高,所以杏仁醬亦含較高纖維。 

 

  花生醬:1克 纖維

  杏仁醬:1.6克

 

維他命及礦物質:杏仁醬 勝

 

  其實兩款果仁醬都含多款維他命及礦物質,不過杏仁醬含量較高。例如鈣質,杏仁醬含量多8倍;又例如護膚維他命E,杏仁醬含量多3倍。鐵質的話,杏仁醬亦多兩倍。

 

超市買果仁醬注意事項

 

  看完我的以上營養分析對比,其實大家都已經心中有數,任何果仁醬都營養豐富,可以每天進食。建議份量為一湯匙,為EatClean減脂讀者補充蛋白質之餘,亦提供其他有益營養素。

 

  購買天然果仁醬時候,要查看成份表。成分表應該只有一個成份,就是果仁;含鹽的話,就只有兩個成份,即是果仁+鹽。果仁醬不應該再添加棕櫚油、氫化油、添加糖等。覺得超市杏仁醬太貴的話,可以輕易在家中用食物處理器自己做果仁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