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2018

Konjac Noodles:蒟蒻麵健康嗎?是否適合減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星期EatClean同學會中的Venus分享她在Starbucks發現的蒟蒻麵便當,大家都紛紛議論究竟這款超低卡麵是否合乎EatClean?適合減肥減脂嗎?就讓我分析蒟蒻麵的成份及營養資料,你就自己的情況決定是否適合。

 

上圖:讀者Venus提供相片

 

蒟蒻麵是甚麼?

 

  中文稱為蒟蒻麵,英文有時翻譯為konjac noodles,而在北美洲則取用日本原名稱為shirataki noodles。 由魔芋根提取出葡甘露聚醣,然後與石灰及水混合,形成凝膠狀質地的konnyaku物質製造成麵條,所以有時也稱為konnyaku noodles。

 

  一般情況蒟蒻麵的成分表都只是兩三個成份,通常含有蒟蒻+凝固劑(通常是氫氧化鈣 E526)。

 

  ● 白色蒟蒻麵通常只有以上兩個成份

  ● 灰色,通常添加紫菜粉

  ● 綠色,通常添加菠菜粉

 

  一份蒟蒻麵近乎零卡,超市購買整包裝也只是大約20卡。基本上蒟蒻麵97%是水份,3%是膳食纖維。

 

  口感就像硬的凝膠,比寒天更堅硬,我就覺得有點似橡筋。有人鍾愛,有人覺得口感古怪,未試過的話要試一次去衡量。

 

  美國豆腐品牌House Foods把蒟蒻麵成功打入北美市場。雖然成分偏離傳統日本蒟蒻麵,其豆腐蒟蒻麵混合了黃豆及蒟蒻,含多少少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但只是多少許,每份熱量約10卡。

 

  在超市,蒟蒻麵是於雪櫃中,通常位於豆腐或麵條附近。下圖由讀者Elsie提供。

 

 

營養師分析:蒟蒻麵之好壞

 

  蒟蒻麵那3%膳食纖維,其中含有葡甘露聚醣。這個非水溶性纖維可被歸納為益生元:即是我們腸道不能夠消化,所以不會提供多熱量,但卻可以滋潤大腸內的益生菌,提供健康益處。另外,除了增強腸道健康,葡甘露聚醣亦能夠幫助穩定血糖,及減低飢餓荷爾蒙水平,每份蒟蒻麵含大約1至3克葡甘露聚醣。

 

  讀到這裏,一定覺得蒟蒻麵好處多多,低卡又能提供罕有的膳食纖維,可以天天進食幫助減肥。有好處通常也附上一點代價;零低卡食物最大的代價,就是肚飽感低,食完好快容易覺得肚餓。另外,蒟蒻麵除了水份,含最多的就是纖維。因此,蒟蒻麵並沒多其他營養素,例如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抗氧化物等一概欠奉。我建議可以偶然進食當清下腸胃,但並不可作長期澱粉食物代替品。

 

  正在EatClean減脂的讀者,注意蒟蒻麵不含蛋白質,相比小麥製麵條每份含最少8克相比相差頗大。所以進食蒟蒻麵的同時要注意配合其他高蛋白食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