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2017

慢下來!我們一起重新學習呼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上回我在專欄裏談及一些改變心態的分享,有讀者之後也跟我分享了一些他們的經歷。總結,這個世界從來都沒有教科書教我們怎樣「做自己」,所以加強身體的意識,了解甚麼適合自己,非但要一步步來,更要從人生的不同經歷中學習,慢慢地,你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路程。

  今次我想淺談在瑜伽練習中擔任極重要角色的一員——呼吸。

 

  讀者可能會問,甚麼?呼吸也要教?你是呃字數嗎?非也非也!呼吸是加強自己身體意識最好的方法;呼吸是放鬆的最佳方法;呼吸可以幫助你治癒自己;呼吸應是你瑜伽練習的焦點所在。

  問問大家,為甚麼近年愈來愈多人放假時去行山呢?我認為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是,唯有在遠離市區的地方,我們香港人才能呼吸到真正(稍為)新鮮的空氣!身為一位鼻敏感長期病患者的我,深深明白到,在香港地,一啖新鮮空氣如樓價一樣,是多麼的奢侈!

 

  「呼吸」,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會,那為甚麼還要去學去了解呢?難度「懂得呼吸的真諦」可以寫進CV嗎?

  我不會說正常的「呼吸」是要學,說得準確一點,「腹式呼吸」是真的要從time capsule裏找回來的,沒錯,我們本身就懂腹式呼吸,只是我們把它遺忘了而不自知。其實早在我們嬰孩時期,我們就懂腹式呼吸的自然方法了,如果大家有留意BB們呼吸,會發現他們吸氣的時候,肚會脹脹的,呼氣時,肚就會回復扁平。嬰孩集萬千寵愛在一身,只懂吃喝睡和大小二便,有甚壓力可言,人生是多麼的美好,呼吸是多麼的自然。然而,隨著我們長大,經歷過人生無數瘡疤、遇到了很多氣難平的事情、面對風風雨雨後,我們的呼吸會漸漸遠離可以「治癒自己」的軌道——緊張時不自覺閉氣、生氣時呼吸困難,分秒必爭,病也沒空,很難會專注於自己的呼吸,深呼吸的需要,恐怕只有進入產房才會出現。

  筆者唱美聲和合唱團多年,腹式呼吸是必須要運用的。腹式呼吸即行外人一般認知的「運用丹田,氣聚丹田」,丹田這字非常古代而且抽象,如果要我將之影像化說明的話,我會建議大家聯想一下到杜麗莎和肥媽Maria Cadero唱歌時中氣十足的模樣,她們都不是用喉嚨唱歌,是用傳說中的丹田。外國人倒沒有我們那麼抽象,他們一般稱為Diaphragmatic breathing/abdominal breathing。正確的唱歌方法需要我們吸氣時把口張開,但瑜伽卻不然,除非有特別指明,否則所有的呼吸都是透過鼻吸鼻呼來進行。

 

  呼吸在梵文中是pranayama,prana的意思是「能量」或「生命之氣」,而yama則意指「延長」,正如字面的解釋,透過延長和更深層的呼吸,可以替我們保持活力,注入生命力。在瑜伽的角度,正確而平穩的呼吸也是做動作的基礎,平穩而有控制的呼吸和做動作的持久度完全是息息相關的,上氣不接下氣地運用蠻力是絕對不能把動作做得好的,平穩的呼吸和充足的肺活量,就是要我們終身練習的地方了!

  在下一篇文章,我將繼續與大家討論練呼吸和練氣的方法,讓大家可以把它們融入於瑜伽練習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