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6/2017

助你好好體驗瑜伽的小工具(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瑜伽千變萬化,是我愛它的其中一個原因。閒時會有不少人問我,為何我還在不斷進修?第一,學海無涯;第二,瑜伽的動作實在有太多了,不會學得完;第三,我認為好的老師需要跟足教科書來教,但真正優秀的老師,是可以自己發明或改良一些動作(當然是根據正統的動作基礎而來),並且可以舉一反三,融會貫通。教科書當然重要,但書是死,人是活,最重要的是腦筋不能停止轉動!優秀的瑜伽老師,轉數必須要很快,心思必須很細膩。

 

  有留意我的專欄影片的讀者都會知道,我曾經介紹過各種不同的瑜伽工具,如瑜伽磚、瑜伽繩、瑜伽輪和椅子等等。今次,我會寫一個懶人包,介紹各種工具的好處,以及附上相關的影片示範,適合在瑜伽路上進修的你們,貼心程度之高,保證只此我一家,真正的賣大包!

 

一.瑜伽磚

  瑜伽磚是最常見和最實用的瑜伽工具,你幾乎在任何一課瑜伽堂也會看見老師在用它。它除了可以用來増加動作的難度和高度,也可以用來減輕難度和用作借力,並且可以用來作深層放鬆之用。既是魔鬼,也是天使。我強烈建議大家家裏最少擺放一嚿瑜伽磚,你一定不會後悔。

 

  一般來說,瑜伽磚分三種:木、水松、發泡膠。要美和耐用的,選木,但躺在硬木上,背脊一定會投訴,而且它很重。要軟硬適中兼型格的,選水松,但它會吸汗和吸味,潔癖人士請注意了。要便宜和輕身的,選發泡膠,但它較不環保,而且很容易會刮花。注意,就算發泡膠磚,也有分不同硬度,請就自己的需要選購。三者比較起來,筆者始終較喜歡發泡膠磚,貪其夠輕身和便宜,始終對教班來說,它是使用度很高的消耗品呢。

 

  我建議大家可以去偉大的祖國發明──淘寶,購買瑜伽磚,平均十多元就有一嚿,還有超級多的顏色!

 

  至於利用瑜伽磚做的動作有哪些類型呢?可以參考我的影片:

 

 ►【子宮保養】想月經來得舒適?做4式瑜伽動作

 

 ►睡前善用瑜伽磚「自」療

 

二.瑜伽繩

  瑜伽繩,外型其實和尼龍質地的皮帶差不多,和健身的彈力帶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它是沒有彈性的,而且它是有釦的,方便用家因應動作改變它的長度。瑜伽繩的用途也是非常廣泛的,除了可以用來拉手拉腳,拉腰也是非常不錯的輔助品。以往有人會用毛巾代替瑜伽繩,但毛巾既笨拙又大件,實在沒有流線型的瑜伽繩般方便和多功能。筋骨硬的話,用瑜伽繩是很快見效的。

 

  跟瑜伽磚一樣,大家也可以在淘寶選購瑜伽繩,十元八塊就有一條了,通常都有兩種長度以供選擇,我建議大家選購較長的繩,正所謂「買大好過買細」,長可縮短,短卻不能駁長啊!

 

  利用瑜伽繩做的動作,可以參考我的影片:

 

昂首闊步的自信美,4 Steps改善寒背問題!

 

頸梗膊痛!妙用一條繩拉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