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9/2017

從瑜伽睡眠中放下自我,潛入自己的最深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在上一篇文章,我跟大家提到大休息和睡覺的好處,相信大家也很喜歡找周公聊天吧?

 

  今次,我想介紹另一種瑜伽給大家──Yoga Nidra(瑜伽睡眠)。實不相瞞,我也是最近才首次接觸Yoga Nidra,因為我剛剛完成一個孕婦瑜伽的導師課程,老師極力鼓勵大家多做Yoga Nidra,而我也真的很努力去學習這項新事物,因為我在這個課程中,睡了非常多睡眠質量很高的午覺,容光煥發,哈哈!

  我在這個導師課程獲益匪淺,大開眼界,但關於孕婦瑜伽的一切,容許我稍後於專欄提及,今次我想專注於Yoga Nidra上。

 

  Yoga Nidra,瑜伽睡眠,是深層放鬆的一種治療法,但又不是我們一般所認知的催眠。它是一種有意識的深層睡眠狀態,未至於完全睡著,卻可以讓人無論在身與心上都感受到深層的放鬆和平靜,透過放鬆,把你的意識和下意識都通通放下。甚至當你有一些心結或身體毛病,你也可以透過Yoga Nidra去跟你的潛意識溝通,叫它開啟自癒系統,打開你的眉心輪(Third eye),尋找問題的根源。是否有點像催眠?功效信不信由你,然而,我特別推介給有睡眠問題或長期思緒混亂的人去做。

 

  當我們在不同的狀態下,大腦的腦電波所發出的頻率都不一樣,大腦是一個非常神奇的器官,它懂得自編自導自演,神經學家Vilayanur Ramachandran是這樣說的"Your own body is a phantom,one that your brain has constructed purely for convenience."(Norman Doidge,The Brain That Changes Itself),中文翻譯過來就是說「你自己的身體是一種錯覺,那只不過就是大腦為了方便起見而建構出來的玩意兒。」(《改變是大腦的天性》),假如大腦在繼續扮演它自己的角色,便會影響別人和我們之間的互動,甚至自己和自己的互動(所以懂得獨處是非常高深的學問)。

 

  我們必須接納和無條件愛自己,但也要適當抽離,因為我們不想自己成為別人口中「他很自我中心/活在自己的世界裏面」的人。Yoga Nidra更重要的一點,是可以讓人暫時放下「自我」(ego)。自我感令我們向外發展,認同於我們的身體、情緒、思想、角色或身份等,自我,ego便會於焉產生。在我們的意識和行為之間,「自我」通常都會急不及待跳出來為我們做決定/捍衛我們內心最脆弱最不能見光的一部分,久而久之,有兩個情況往往會出現──「自我」膨脹到很大,變成狂妄自大,或縮小到看不見,自卑自憐。

 

  在Yoga Nidra中,我們讓自己有意識地完全放鬆,在意識最深層之處,有些潛意識或慾望一直存在,如潘朵拉的盒子,在盒子裏面裝的是許多不幸的事物如疾病和禍害等──用借代手法來說,就是我們的陰暗面。

 

  每個人都總會有陰暗面或曾經有一些很差很壞的念頭閃過腦袋,但我們會把這些念頭壓抑,因為這些念頭全部有違世俗的標準和價值觀,只是我們通常不會對他人承認,連對自己也不敢坦白,畢竟世俗的包袱太重了。

 

  雖然這樣說有點誇張,但當一個學生踏上瑜伽墊做動作的時候,透過觀察他/她的表情、照鏡看著自己的眼神、站姿、坐姿、動作、呼吸、對待自己身體的態度、對待老師和同學的態度、肌肉的放鬆程度等等,我都會對他/她的性格有一定的了解,因為有些動作/姿態騙不了人。我常常說,無論你是拾荒者或億萬富翁CEO,只要你踏上你的瑜伽墊,你就要放下外在的身份,保持謙卑的心,不要跟你的身心對抗,不要逞強,要學習聆聽自己的身體,好好跟它溝通。Yoga Nidra會是一個非常好的練習讓你放下你的「自我」。

 

  可惜,由於普遍香港人不會花時間花錢去上Yoga Nidra課睡覺,他們會認為花錢去睡覺是很荒謬的一件事。假如上瑜伽課沒有東西「拿走」,沒有汗出,沒有即時成效,他們會認為導師在騙鐘數(對此,我非常不認同,瑜伽真的不是單單的Fitness運動),所以在香港可以體驗Yoga Nidra的地方極少。我建議大家可以上YouTube自己搜尋"Yoga Nidra"的短片自己進行練習,我個人認為很棒,不妨一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