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2017

做瑜伽有著數?喜歡跑步的你,先了解一下兩者的關係(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筆者在上回提及了Pilates和瑜伽的分別,並建議各位讀者不妨好好把兩者交替練習,今次,我會跟大家分析瑜伽對跑步的好處,希望能夠幫到玩不同運動的讀者們。

 

  誠然,我有大約一半的學生都是男學生,瑜伽不再只是女生學習的玩意,大部分男生來跟我學瑜伽之後,都不會輕易走堂,皆因瑜伽對提升他們其他運動(尤其是重訓和跑步)的整體表現有目共睹,今天,我則主要想談跑步。

 

  踏入十二月中旬,天氣開始轉冷,「天氣冷」是令人對做運動卻步的一大藉口,健身室的人流明顯減少,但喜歡在秋冬跑步的人仍然很多,尤其是已經報名參加每年二月渣打馬拉松的一眾選手,備戰更是進行得如火如荼。眾所周知,跑步方便易做,而且是最有效燃燒脂肪的運動,亦可以練心肺練氣,最重要的一點,它不用錢!

 

  雖然我個人而言不是特別喜歡跑步(比較喜歡踩室內單車機),但我也知道,跑步其實最需要用錢的地方就是一雙跑鞋!一個好的跑手絕對需要有一雙好的跑鞋,對於避免受傷極度重要,貴一貴也值得投資,寧願捨一頓飯也不能慳。

 

  瑜珈和跑步看來是完全不同的運動方式,但也絕非是互相排斥的。事實上,跑步和瑜伽對力度及靈活柔軟度的訓練,是完美的組合。那究竟瑜伽如何可以幫助跑步呢?讓我跟你分析以下幾點。

 

一 幫助控制呼吸

 

  我做運動有一段長時間,深深明白到,玩運動,有時就玩呼吸和心跳的耐力。很多人有肌肉、有速度、有鬥志,卻總是輸在自己手上──混亂而亂出牌章的呼吸。短跑需要爆炸力,長跑則需要耐力,同時兩者都非常需要跑手呼吸的穩定和持續夠氣的狀態,否則很容易會跑到上氣不接下氣,被自己的呼吸撥亂了整個跑程的節奏。瑜伽,一項極強調呼吸控制的訓練,可以讓跑手學習先觀察自己的呼吸,以及練習更深長的腹式呼吸,吸入更多氧氣,專注跑步訓練。

 

二 改善身體協調

 

  其實瑜伽可以改善大部分運動表現,因為瑜伽是一項全面性肌肉訓練,除了柔軟度和肌耐力,它最優秀的地方是可以改善身體整體的協調性,跳舞的我,當然贊同跳舞可以改善身體協調,但不是人人有拍子感和音樂感,做瑜伽則不用理會音樂,比較容易入手。很多我的學生,本來不分左右,左右不對稱,前後撈亂,兩邊不平衡,手腳不協調,做瑜伽後都能得到明顯改善,尤其針對像跑步這種講求手腳協調的運動(別以為容易,很多人不懂得正確跑姿),大部分跑者所感到的疼痛感是來自因跑步時所造成並加重的身體失衡狀態,所以,必須先找回身體的重心。

 

三 預防受傷

 

  「傷膝頭」是很多人對跑步卻步的原因。無可否認,跑步確實有機會令膝蓋勞損,過肥的人士更應該避免長時間跑步,但有時膝頭痛並非全是來自膝頭,無肌肉的四頭肌和核心肌群也是幫兇──沒有做任何運動的人,肌肉很弱,無力支撐,很易會借錯力或擁有很差的站姿和坐姿,腰骨成S型,寒背,東歪西倒,加上血液循環普遍差,緊繃的肌肉也會影響血液流通,對下半身的影響日積月累。

 

  瑜伽可以減低運動傷害並加強肌肉的健康與強度。另外,緊繃的肌肉也會影響血液流通,刺激肌肉,改善肌耐力,尤其Power yoga很多動作針對四頭肌,對跑步甚有幫助。

 

  (下回再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