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2018

享受瑜伽?先要找到一個好的導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雖然瑜伽已經相當普及,很多人還是對它有很多誤解,認為瑜伽就只是拉筋,是很慢和很悶的。當然,任何訓練,不管你是運動、藝術、手工藝、技術訓練,去到最終也只會是反覆地「練功」,熟能生巧,花巧則來自基本功,掌握基本功的過程是一定會悶,會很想令人放棄的,誰都辛酸過,哪個沒有?好像筆者我最近開始學結他,也是要經過一連串的苦練和啃入門理論,當手指彈到破,老師跟我說「破了就好了!你慢慢就會習慣,不會覺得手指辛苦了」——和初初接觸瑜伽時覺得周身酸痛一樣道理,慢慢會習慣的。

 

  然而,我常常認為「悶不悶」、「爽不爽」、「累不累」這些感覺是很個人的。一來,導師保持應有的專業之餘,他懂不懂得帶動氣氛?hold得住場嗎?會變通嗎?有用腦嗎?導師除了是教練,也是一位「節目主持人」,教班就是solo獨腳戲,自編自導自演。瑜伽式子是公式化的,所以一堂課悶或有趣,其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導師的表達能力和個人魅力。

 

  正如最近人人都爭看的黃子華棟篤笑,很多本身政治冷感的觀眾,他們本身連新聞都不看,他們對香港民生和政治題材的興趣,真的大到要去聽一位藝人表達意見嗎?我不認為。其實進場只是因為崇拜演講者的口才和個人魅力。另一方面,主持人擔當著「濃縮智慧」、「技巧呈獻」或「經驗分享」的角色。一字一句、一個動作、一個叮嚀、一個提示等等,就正正反映了他們值錢的地方——在這個範圍裏所累積的學識、見解、經驗、立場等等,久而久之,這些內涵就可以成為一種強烈的個人風格和魅力,每個人的風格雖然不同,但全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出來的。

 

  提起香港瑜伽界其中一位靈魂人物,不得不提黃佩霞小姐,她由當年一位著名的模特兒和演員,經過年青時的紙醉金迷,看透了五光十色之後,搖身一變,變成一位一天趕教四班,實而不華的瑜伽老師,開辦了香港最大型的瑜伽中心(她說連想都沒有想過會教瑜伽,一切機緣巧合,我也是啊!)。久仰大名,我終於有幸於兩星期前上了她的課,然後我就明白為何她這麽多年來都如此受歡迎。

 

  翻查了一下資料,原來她和家母年紀一樣,可以做我的媽媽有餘了,但她的心境很年輕,充滿活力。雖然不施脂粉,但燦爛的笑容,美人胚子和天生姣好的model身型始終難自棄,舉手投足都很吸引。更甚,你會真的感覺到她付出心和誠意出來教學,很是認真。她在課堂上坦言,自己天生筋骨硬,即使到了現在仍有很多高難度動作做不到,但她會懂得教人接納自己不足,愛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身體好好相處。同時,「鬼鬼地」的她開朗健談又幽默,課堂上充滿笑聲,令我很享受。我也相信她的正能量氣場強勁,要不然,一眾名模也不會卸下華衣美服,由天橋走到瑜伽墊,接二連三地去她的瑜伽中心上課和成為星級導師了!瑜伽,畢業是令人身心快樂的事情,那種安多酚,用錢也買不到。

 

  日本人有個說法:花三年找個好老師,比跟一個平庸老師學習三年,更勝一籌。無論各行各業也好,一個人有多少名銜,CV有多漂亮,也不如面對面時所感受到的真誠以及用心的對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