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017

興奮的煩惱:床上都要保持矜持形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兩人相愛,自然互相取悦,你滿足我,我滿足你,但不少女士走到床上,依然無法擺脫那種舊式的矜持觀念,仍視男人為做愛的主角,帶著「佢想要,我畀佢」的「捐軀」味道上床,滿足對方的想法大於追求自身快感的渴望和權利。

 

  「我覺得她做愛時常有點『就住、就住』,不太投入的感覺。」他跟我談及與太太性生活的感覺。

 

  「我跟她談過,她指也感受到做愛的興奮;但如果她覺得享受,為何又會有欲迎還止的反應?」他說。

 

  「我頗享受跟他親密的時候,但有時那種興奮感覺,令我有點……不自在。」有一天他太太在輔導室說。

 

  她享受性愛興奮,但興奮卻令她不自在。

 

  「可能是我身體很敏感,被觸摸就易有反應,容易有……分泌,而且分泌……很多,有點不自在的感覺。」她有點尷尬地繼續說:「身體有這樣反應,像對性有很大渴求,身為一個女人,好像有點……」

 

  女士在性愛中感到舒適興奮,陰道自然產生分泌,但在她觀念中,如果女性表現得很興奮,甚至追求性愛享受,會有違女性的內斂。陰道分泌的興奮反應,像推倒了女性的矜持形象,所以她在有意無意間抑制著自己的興奮。

 

  原來,是她兩耳間的性器官(大腦),接受不了兩腿間那個性器官的自然反應。

 

  「我的感覺不要緊,最重要是他滿足。」她說。

 

  這些帶著純為對方著想的話,甜的背後往往隱藏酸澀感覺。如果純為滿足一己私慾是自私,她對自己的輕視就是自我矮化。

 

  和諧性關係建基於平等與尊重,沒有一方的感覺比另一方重要。尊重,不只是給對方,也是給自己。她對親密享受的渴求及身體的自然反應,有否給予自己足夠尊重?

 

  「全情投入在對等的give and take過程,接納及享受情感和身體的歡愉興奮,是自己的滿足,也是給對方最好的床上禮物。」我對她說。

 

  快樂不由人賦予,只由自己去尋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