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3/2018

夫妻間有一種愛,是不敢做愛的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因為工作很忙,所以影響到做愛的意欲。」他在輔導內解釋近月的行房次數減少的因由。

 

  身旁的太太立即插口道:「沒錯,你工作是很忙,間中仍將工作帶回家,但這情況過去一直存在,我覺得你現在的忙碌情況跟以往沒有很大分別,只是你想跟我親近的意欲,跟以往相比,卻明顯減少。」

 

  當她進一步將問題點出,換來了他的沉默。

 

  她心急想澄清,是因為性不單是性慾與性行為,更是親密關係的重要元素。是他出了問題?是自己的吸引力不再?抑或是雙方關係起了變化?一一都是她的焦慮。

 

  基於多年輔導室內的觀察,不少當事人常以「忙碌」作為缺少性慾的解釋,但很多時卻不是主要原因。

 

  我邀請他單獨對話,希望能對他由內心以至婚姻關係的張力,多作了解。他承認對性的意欲減少已近一年,但他同時強調對婚姻關係的重視從沒減少,他開始道出內心的矛盾。

 

  「作為正常男人,我當然有性慾,但每當想親近她……」他頓了數秒後繼續說:「就會想起年半前的辛苦片段,擔心會重現。」

 

  「年半前太太曾經流產,她的情緒十分低落,睡不好、吃不下,生活精神不集中,獨坐時眼眶泛淚。眼看她的悲傷,我憂心忡忡,想幫她早些復元,卻又無能為力。半年時間過後,她的情緒始見穩定。」他繼續說:「減少做愛,除了讓她多休息,我最擔心是做愛引致懷孕與流產的情境再出現,那她又再跌進悲痛傷心,我又重墮那個無助忐忑的狀況。」

 

  太太起初擔心他不做愛是不再愛;原來他不敢做愛,是擔心她再受傷,是因為愛。

 

  生育只是性的其中一個功能,如果短時間內不考慮懷孕,應該是避孕而不是避免性行為。如果因為避免對方受傷而減少親密,或許會令關係帶來更大的傷。

 

  「我看到一個好丈夫,但別讓好丈夫的愛成為雙方的誤解與遺憾。」我對他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