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18

已婚者聯誼,沒有上床就沒有問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究竟是他太過份,還是我心胸狹窄太保守?但是,我真的不能接受!」已婚五年的她向我說。

 

  年前,她發現丈夫用交友Apps跟不同女生聊天,除閒聊外,內容還涉及關於身材與性愛的對話。

 

  「我實在接受不到自己的另一半公然與其他異性談這些太露骨的話。我不是認為已婚者要杜絕與其他異性接觸,但應該有界線。」她繼續說:「但他解釋這是空餘時間吹噓減壓,指我過於敏感。」

 

  月前,她在他手機內看到一幅他與一位女生的近照。她所指的近,是兩個人的臉貼得很近。她形容那女生冶艷濃妝身穿小背心,拍照時她的手繞過他的頸放在他的肩。看到照片,積壓的不安與焦慮爆發,她向他問罪,認為他過了婚姻的界線。他沿用過往淡化事情的語氣對她說:「只是見面傾談,又沒有甚麼出軌行為,你燥甚麼!如果真的偷食,我豈會跟她在Café見面。搭肩,是很普遍的social touch,不是上床,不要太敏感。」

 

  這對小夫妻在social touch與sexual touch的分歧上,在已婚者與其他異性的身體接觸界線上,一直僵持不下,與近來在日本一個名「已婚者聯誼」活動引發的爭論,頗為相似。

 

  「已婚者聯誼」,是指人夫人妻之間,可以就已婚者才有的煩惱互相交流訴苦安慰。由於已婚者相對較難找到新朋友,所以活動就為他們找尋「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對象,令一眾已婚人士在伴侶提供不到情感滿足時,可以在「第二伴侶」身上找到出路與平衡。由於超過了一般朋友關係,「已婚者聯誼」的參加者可以擁抱和接吻,卻禁止有性行為。

 

  有人宣稱只要沒上床就沒有問題;有人相信當有過那些親暱接觸後,性行為只是遲早事;亦有人堅持已婚者應主動迴避與其他異性有親暱身體接觸;有人解釋婚外透透氣有助疏導夫婦相處壓力;亦有人認為婚姻問題應在婚內解決……

 

  她緊張兩個人的關係,他卻認為是她過於緊張。後現代社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話語權,但當多元成為對立,造成情性關係的傷害,當局者應如何自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