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17

AA制辯論比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猶記得在那個湮遠的中學年代,曾經於中文課本裡讀過一篇名為《請客》的文章。作者王力生於中國廣西,大學畢業後再往法國進修;當他於回歸祖國後,有感當時社會風氣流行「小往大來」,遂以《請客》一文來諷刺虛偽的中國人,嘲諷他們的功利和謀略。

  《請客》的寫作背景源自上世紀四十年代。時至今日,貪腐依然猖獗,人們改不了「拋磚引玉」的德性;不同的是,請客這舉動在男女關係當中,又有另一些特殊意義。

 

  「AA制」是甚麼?毋須再三解釋了吧!(未聞者請參閱四月廿五日港聞版)

 

  初相識的男女因為晚飯結帳問題而發生肢體碰撞,如果王力先生還在世,不知又有何感想。

 

  起初案件被認定為男人要求AA制,望女方能夠攤分帳單,男女雙方不斷被網民數落,大罵男的吝嗇小家,女的「呃飲呃食」。翌日早上,店主急忙釐清事件,事源女方打算AA制付帳,男方卻登時「龍顏大怒」,並把現鈔撕爛……還原真相後,大家又改口讚揚兩位性情中人很「可愛」,難得雙方都如此堅持。

 

  那些評價,不就是活脫脫的社會縮影嗎?

 

  《男女之間是否應該AA制》向來都是一直沒有定案的辯題,難度在於兩方關係上的變化:朋友、曖昧、戀人。而在社會鼓吹男女平等的風氣下,平等又是否能應用於帳單上?

 

正方-男女應該AA制

 

  男:「無論邊個階段都好,如果女人有能力,係咪都應該出返一份呢?莫講朋友食餐飯,有時拍拖同居,租/供樓水電煤佢哋好似奉旨覺得係男人嘅責任,但其實呢個係好自私嘅想法。尤其而家生活指數咁貴,女人一方面剝削男人,另一方面又諸多要求,唔想再被人批評港女,就應該改變呢種攞盡著數嘅心態。」

 

  女:「如果大家係朋友關係,我覺得好應該AA制,因為一旦有金錢轇轕,恐怕對方會希望喺你身上攞返回報,堅持夾錢都係想大家互不相欠,以免對方會對自己有其他意圖。如果發展中或者拍緊拖,夾返一份錢我覺得無所謂,假設將來都會一齊組織家庭,咁大家嘅共同目標可能係儲錢買樓,如果用晒佢啲錢,等於離開大家成家嘅目標愈來愈遠。」

 

反方-男女不應該AA制

 

  男:「如果大家係朋友關係,都唔會經常見面,一餐半餐請佢食飯又何妨。追求緊嘅就當然要落啲本錢,咁唔通追到手拍緊拖至開始叫佢夾返份咩,我能力上做得到嘅,都想照顧到佢。最重要係,做男人要有尊嚴,面子攸關,我唔想大庭廣眾將啲錢塞來塞去!」

 

  女:「我覺得做男人應該有風度,堂堂男人,唔該唔好連食一餐飯都咁斤斤計較。約得我出去,係咪預咗請得起至會約呢?唔使佢請轉頭又話我唔畀面。由我阿嫲嗰代開始,男人都係金錢上照顧女人,而女人就負責打理好頭家,唔通我執屋洗碗然後又問佢收返人工咩,大家之間點可以計得清楚……」

 

  無論立場在哪方,人與人之間最和諧的相處模式就是「物以類聚」,約會前請先探聽對方口吻,甚至清楚說明自己的堅持,總好過在最後關頭大打出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