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2017

苦無失戀機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失戀很苦,對不對?

 

  如果給你一個時光倒流的機會,讓你重新站到初戀情人面前,再一次邂逅、相愛、結婚、終老…… 幻想一下你這輩子沒機會經歷失戀,卻也沒有機會認識現時身旁那位丈夫/男友,你願意嗎?

 

  女友F早在高中時期經已遇上了現時的丈夫,對方年長十年,思想成熟,家庭觀念極重;F大學畢業時正好是男方的事業衝刺期,但兩人卻已急不及待要組織家庭。婚後的F只工作了兩、三年便決定做全職主婦,丈夫事業有成,供養三個小孩和父母亦毫不費力。

 

  在旁人眼中,F是人生勝利組,從來不愁衣食,有個穩重的好丈夫,家事又有兩個傭人幫忙料理。或許實在是太清閒了,F偶爾也會胡思亂想,例如幻想自己或丈夫突然猝死,又想想丈夫與助理秘密搭上,甚至假設自己患癌,然而需要接受一連串治療。

 

  這種狀態,有人稱之為「無病呻吟」;我看在眼裏,卻又覺得不是無法理解。當一個人長時間活在象牙塔,就會將夢幻和現實混淆;痛楚,某程度上更可讓人清醒。

 

  F說:「我見到其他人愛情生活好精彩,有時同完全唔同性格、職業嘅人拍拖,好似好有新鮮感。佢哋失戀時個樣好殘,同人Flirt又會落足心機打扮,拍拖開心返成個人即刻好Sharp。而我呢…… 我唔知呢堆感覺係點,我未試過失戀,唔知其他人口中嘅心痛究竟有幾痛。」

 

  她當然也有傷心的時候,可能是為了家人、狗狗,或是圍繞身邊所發生嘅不幸事情。但純粹以愛情而論,她永遠感受不了世間最淒美的波瀾起伏,她只可以繼續享受安穩淡然的幸福。

 

  F形容丈夫就像一份高薪厚職的政府工,一畢業就找到鐵飯碗當然人人羨慕,但當你身處其中,就會想趁年輕往外闖,即使處處碰壁,也可以儲起經驗值,希望將來成就大事。累了倦了,知道外面的世界太殘酷,便會迷途知返,記起政府工那種平淡的好。「我的確係愛呢個男人,如果我廿八歲先至認識佢就好喇!」她說。

 

  F也很害怕甚麼「三衰六旺」之類的魔咒,怕就怕現在過得太好,一旦運氣用光了往後就要賠本;所以她才刻意構想一些突如其來的難關變化,好讓自己有個自我調節的心理準備。

 

  幸福到迷失,聽起來很諷刺。但願她對愛情的好奇心,並未大到要催毀幸福的地步。

 

  失戀滋味也許真的很糟,但無疑每一個他的出現,亦確實豐富了我們的生命,這亦是我一邊撫著傷口,一邊感恩的自我催眠。但若為了免除失戀之痛,而要我跟那位不甚了了的Puppy Love對象一生一世,大概這才是最難堪的結局。當只有分手才可以擺脫窟困,流一些眼淚又何妨?

 

  愛情裏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你有你的幸福,我有我的漂泊,既然命運早為我們安排好各自的角色,投入去演就是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