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2/2017

午後盛放晝顏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取錄名單日前揭盅,結果有人歡喜有人愁。我手機裡好幾個ladies group輪流響個不停,不是恭喜,就是打氣;大家無不慨嘆,這個年頭,媽媽的角色真不容易。

 

  聽得膩了!無論全職母親抑或雙職母親,她們總是各有苦況。有朋友嫌廿四小時忙著帶孩子和打理家事,太繁瑣太困身,完全喪失了自我;也有人覺得每晚下班後,還得應付孩子的功課測驗,身心需要承受雙倍勞累。儘管全都是生育前就能預計的狀況,有時候還是免不了要抱怨一兩句。

 

  忽然想起了一齣在日本掀起了熱烈討論,名為《晝顏》的劇集。故事大綱幾乎已全然坦露在名字之上;何謂《晝顏》?「晝」是下晝的意思,而「晝顏」則解作午後盛放的花,當中所說的其實就是「出軌人妻」。

 

  劇中兩位主角,一位是雜誌高層的漂亮妻子,再美也好,在其丈夫眼中只是個無趣的陶瓷娃娃。她每日最期待的,就是丈夫和女兒相繼上班上課後的私人時間;下午三時後跟外遇談情,令她尋回打扮的動力,也能保留一顆年輕奔放的心。後來,她戀上了一位畫家,當面臨真愛和家庭的抉擇時,才真知道出軌的代價真太大了!

 

  另一位主角是個兩口之家的平凡主婦,到超市當兼職員工時意外邂逅了外表踏實的中學教師。經過一輪內心掙扎,她終於決定跟丈夫離婚,回歸屬於自己的人生;那邊廂,情夫卻未能如願離開元配,無奈失散收場。六月上映的電影版雖然有他們倆的後續故事,卻是同樣以悲劇終結。

 

  與繁忙的香港太太相比,晝顏妻之所以出軌是因為過於清閒嗎?故事想說的,是夫妻之間逐漸流逝的愛、關注、溝通和尊重,外遇的出現,剛巧填補了她們所缺失的;與此同時,我們也該反思何謂「最愛」?到底當初為何決定嫁給枕邊這個貌合神離的男人?第三者是遲來的真愛?婚姻只要肯將錯就錯就能一生一世?抑或孤注一擲,相信自己可以有更美滿的將來?

 

  雖說恨嫁是非常普遍的心態,但許多女性婚後才發覺現實生活與自己所構想的美好世界截然不同;回想起來,當初決定組織家庭的時候,你有認真想過那個他就是對的人選嗎?

 

  從《晝顏》中,我們所看到的是一撮人的婚姻關係,生活平淡如水,最令人興奮的反而是偷回來的快感;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總要在錯的關係上找到更合適的人。以故事而言,大家都支持主角追尋真愛;輪到自己代入元配角色,才恨不得將小三置諸死地。

 

  說到底,天下女人都一樣,我們會一頭栽進真愛,忙碌的家庭生活也只不過是證明自己幸福的甜蜜控訴。如果你也和晝顏妻同樣,總是為別人盛放,就請好好檢視自己的感情世界,別讓小錯鑄成大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