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2018

即使分開了,也別向孩子抹黑對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每月第一個周日下午,女友B的指定節目是要陪父親到安老院舍探望爺爺。

 

  先解說一下背景,B的父母離婚已久,兩人老死不相往還。B從小跟母親同住,而那個陌生的父親,即使只是一個月見面一次,相處的過程仍然很難捱。

 

  是甚麼令B如此反感?因為從小到大,她認定了爸爸是個拋妻棄女的大罪人;基本上,她對這位父親以至整個家族都失去好感。母親改嫁時,B最感高興的,就是終於可以換掉姓氏。

 

  姓氏換了,但洗不走血脈,所以每月一次,她還是要「舊爸爸」和爺爺見見面。

 

  今個月情況有變,爸爸因為腳患未癒,不良於行,遂改由姑媽與B同往。兩個陌生女人,本來沒有甚麼話題,但姑媽的問候卻令B隱隱感到不安。「Lawrence (B後父的名字) 近來好嗎?仍然有教人打網球嗎?」姑媽問。

 

  B覺得奇怪,為甚麼姑媽說得出後父的名字?甚至知道他以前的工作……

 

  「我同你爸爸媽媽以前一齊跟Lawrence學打網球㗎!」姑媽說。

 

  原來如此!以B所知的大概是:父母離婚後,母親嫁給Uncle Lawrence,自此她便改口叫Uncle做Daddy。

 

  「嗰陣時Lawrence已經好鍾意你媽咪,你爸爸知道咗就好嬲,唔准大家再去佢度學打網球,但後來你媽咪始終都係同Lawrence繼續來往,有時甚至好夜都唔返屋企,所以你爸爸一怒之下就走咗去!離婚嗰陣,其實你爸爸怕Lawrence對你唔好,想爭返個撫養權,但你媽咪話如果再爭落去,就帶埋你一齊跳海。」姑媽告訴B。

 

  甚麼……?這一下B真的搞糊塗了,姑媽說的「故事」,怎麼不如母親一直「灌輸」的「個衰人拋妻棄女」、「多得Uncle Lawrence接濟」的版本呢?

 

  回想起來,小時候她與爸爸的關係確實不錯,但後來那些大人之間發生過甚麼事情,B都只聽過母親單方面的控訴。如果姑媽提供的內容屬實,那麼,爸爸似乎才是受害者。難怪,被指拋妻棄女的一方,一直沒有再娶,而對親生女兒的微小要求,就只不過是間中通個電話和每月見面一次。

 

  這些年來,生父的形象,一直都被母親說成是壞人、罪人、賤男。對了,從來都只是她的一面之詞。

 

  到底當年發生過甚麼事,來到這刻,B已經不想面對。眼見今日大家活得還好,誰對誰錯看來似乎已不再重要;做女兒的,也無謂翻起一些令人難堪的舊賬。但一想到,可能自己多年來白白憎恨一個無辜的人、又為了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而執著,最後甚至沒勇氣去探求真相;她唯一覺得的,是欠了爸爸一句「對不起」。

 

  心結釋放了!B自覺比母親還要幸運,起碼她終於可以擺脫被生父拋棄的陰霾;至於母親嘛…… 在女兒面前仍然要繼續飾演失敗者。「他日無論發生任何事,兩夫婦都一定一定唔可以喺子女面前數落或者抹黑對方,對同錯等到佢哋大個咗,終有一日會識得分辨。」B跟男友說。

 

  多得母親的反面教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