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2018

如何妥善處理感情遺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近來在朋友聚會上認識了一位頗投契的男士,他單身了兩年,與小黑貓同居於望海的平房。實不相瞞,我們第一次對望時,連呼吸都變得有點曖昧,下意識告訴我:「這個人可不簡單」!

 

  我們好像也有共識,願意多花時間作進一步了解;第二次見面,已經是單對單約會了。上個周末,在他家附近的餐廳了吃過午餐後,我們便慢慢往他的住處散步去。這次家訪,確實是我刻意安排的,目的是盡快辨清眼前人最真實的一面;身處他的主場,好讓我更容易觀察這個男子的細微處。

 

  門甫打開,迎來是可愛的小黑貓,看牠的皮毛乾淨明亮,看來是被照顧得非常周到。走行大廳,粉紫色的牆身和窗簾布告訴我,這裏曾經住了一個愛浪漫的女主人。而廚房,更是充滿了她的痕蹟;粉色系的鑄鐵鍋、專業級廚師機、不同用途的攪拌器,仿佛帶有「私家重地,閒人免進」的暗示。房子裡裡外外,絲毫不像一個單身男士的家。

 

  「你Ex鍾意整蛋糕?」我問他。

 

  「係呀,分手之後佢搬返去同屋企人住,無地方放啲廚具所以唔拎走,我無郁過,話唔定佢有日返嚟攞走呢……」他說。

 

  我沒再說下去,只靜靜地拿著他沖泡的果茶,繼續參觀偌大的客飯廳。不問也知,層架上的相架和小擺設、沙發上的毛公仔,全都是他們的感情遺物吧!與其說這是獨居男人的家,不如說這個空間早就停頓在兩年前她出走的那刻吧!

 

  我看得出,他是個很疼愛女朋友的暖男,這房子大概從一開始就按照著前女主人的構思來佈置,即使後來不能再共同生活,他還是沒打算將舊物清走。是惰性抑或捨不得,在我看來,也許後者佔多。

 

  不知怎的,面對著這樣一個發展對象,我忽然將所有好感都化成了敬意,是朋友那種,欣賞對方重情的敬意,也同時希望他可以釋懷。至少,收好那些合照,別讓其他新相識的女伴誤會自己正勾引人家的男朋友吧!

 

  分手了,要怎樣處理兩人的舊物,絕對是一個有趣的課題。先分門別類嗎?留念的、歸還的、可送人的、有轉售價值的、直送堆填區的…… 到頭來,可能一件也捨不得放手。人留不住了,惟有留住一堆死物,然後安慰自己還未算完全失去。

 

  又或者,當沒有丟掉的逼切性,就儘管讓它們繼續佔據屋子和心房的一角好了。

 

  聽過很多朋友的個案,剛開始新戀情時,總會在對方的家找到他前度的蛛絲馬蹟,對她們來說,絕對是「零容忍」!「我一定要佢即刻掉晒Ex啲嘢,否則我唔會再上去。」一位女友說。那麼…… 妳又如何處理舊物?

 

  「要錢買㗎喎!我梗係收好佢啦!」她單一單眼,露出狡滑的笑容。

 

  女人嘛,從來都是拿著兩套標準來跟你說「道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