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2018

【受騙的那個 比騙徒更混帳】花錢買來的虛擬愛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早陣子,香港出現了一批「生日黨」;男生在網路上結識女受害人,談得興起便順勢邀約外出,甫見面即送上水晶手鏈作見面禮,還溫柔地握著你手腕,扣上那條仿佛是定情用的淘寶貨。嘩!不得了,很體貼浪漫對不對?

 

  接著戲肉來了,男生自稱當天正好是其生日,要求女方送上生日禮物當作回禮,並帶她到一些提供退貨退款服務的商店自行挑選禮物。女方為著手上的定情水晶鏈,與及換取一個讓戀情萌芽成長的機會,惟有乖乖就範,真金白銀送上iPhone X、西裝等等價值數千元的生日禮物。待女受害人結帳後,「壽星仔」便會取走單據,以便稍後退回現金。

 

  「日日是生日」的生日黨被傳媒揭發後,警方至今拘捕了一名涉案男子。你沒看錯,只是一名而已,許多黨羽仍然挾著萬元現款逃之夭夭。

 

  相對其他有組織詐騙,這宗港式網戀騙案可謂蠅量級。今年二月,一名女子向警方求助;指她於2016年從網上結織一名男子,對方聲稱要支付高昂的遺產手續費。為了愛情,女方耗盡積蓄後再向親友借貸,分上387次將2640萬元款項存到男友指定的戶口內。

 

  四月份,居於香港西半山的42歲女子報案。她從2010年開始在交友網站認識了一名自稱「英國導演」的男子;這8年間,女子先後匯款逾200次,給予導演先生紓解財困,涉及款項共同1400萬元。

 

  外地又如何?湖南劉女士在婚戀網站結識了自稱正在阿富汗打仗的美軍Davis,大兵哥跟她用簡體字談戀愛,請她為自己保管從塔利班恐怖主義分子激戰後所獲的280萬美元。為著彼此的將來,他更吩咐劉女士以家屬身份替他申請退役,一堆郵寄費、保險費、通關費、證書費、申請退役費用等,劉女子合共被騙去逾300萬元。

 

  台灣屏東一名45歲男子,透過手機交友程式認識了「香港美少女」。女方邀請他合作投資,只需付出80萬台幣,便可輕易賺400萬元,順利匯款後,女方便會赴台陪他過年。銀行職員見男子神色有異,好心提醒他可能受騙,「堅持,我百分之百堅持。」男子堅持匯款。警察介入,男人換一句:「我比較笨,甘願被人騙好不好」。到「美少女」如警察所言,拒絕接通視像電話後,男子方開始接受自己飽受情騙的事實。

 

  遺產受益人、失意導演、說中文的美軍、美少女企業家,甘願受騙是純粹因為愛情,抑或當中也夾雜著以小博大的心態?都不管了,事實上一顆本著愛和信任的心從此碎掉,更不幸的是債台高築,連累好心幫忙借款的親友一同受害,也是一筆難以償還的債。

 

  若說談情需要一點智慧,談網絡情緣需要的智慧,可不止「一點」那麼簡單。大家素未謀面,單憑網絡傳輸來牽繫的感情關係,那些一戳即破的泡沫謊言,你竟然選擇相信。

 

  他耍騙,也要你配合演出才能成事;除網戀騙案外,也適用於不同戀愛場景上,輪到身陷險境時,你便開始會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