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2017

重新認識 — PLEATED PANTS打褶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Photos by RELICS IMAGE

  ‘The past is another country that everyone can visit.’呼風喚雨的年輕設計師Charles Jeffrey在倫敦時裝週說了這麼一席話。所言甚是,時裝世界從來不怕走回頭路,只怕回得不夠遠, 依觀察「公式」是三十年起跳 ,例如整個2010’s的時裝生態都是回顧1980’s年代,而現正步入2020’s就是回歸到1990’s年代,所以天橋上頻頻出現闊身運動裝、粗線條牛仔褸, 若此風不是閣下那杯茶但又想為衣櫥添上新鮮感的話,Pleated Pants打褶褲可算是迎合潮流的含蓄選擇。

  D&G, Charles Jeffrey Loverboy, Giorgio Armani, Paul Smith...等有tailoring底子的天橋品牌從17ss到18ss都盡是充滿立體感的打褶闊,剪裁寬闊而帶飄逸感,令人忽然驚覺這曾被視為old-fashion的東西原來可以相當美好,更換上嶄新配搭視人,整套西裝不再是指定動作,取而代之是casual shirts, bomber jacket等休閒配襯mix&match。

  以牛仔褸配襯打褶褲是個示範,denim + tailoring含蓄地帶創意之餘,在意義屬面上亦是perfect-match,兩者都是20’s開始普及於民間,而打褶褲最初的服務對象也是勞動階層,褶的設計是為提供活動空間使其穿著舒適,避免布料過度拉扯。打褶褲的首次衰落是二戰後50’s到嬉皮時代、平前褲(無褶)及牛仔褲的興起,而到1980’s隨著闊身剪裁潮流(幾大品牌合謀推銷)而強勢回歸,但面對2000’s簡約主義在時裝界抬頭而又再次被窄身平前褲(無褶)所取代,而邁向2020’s那細身潮流已成過去、relax tailoring打褶褲再次從天橋步入主流市場…...可見打褶褲在過去百年實在經歷很多,現在是時候從新認識這位老朋友,而首先要知道它有Forward及Reverse之分:

  Reverse Pleat褶口向後,為現今較常見,感覺輕鬆而同時可以配襯正裝或休閒服飾。

  Forward Pleat褶口向前,又稱English Pleat,英式風格且常見於早期James Bond電影,傳統上適用於正裝Business Suits但又不適合Black Tie禮服,因為一般禮服追求簡約美,故平前褲較為適合,反而更隆重的White Tie場合於近年開始接受了Forward Pleat。

  留意Pleat還可細分為單或雙褶,在尺寸上有功能性要求。以雙褶為例,大褶有一寸半空間而小褶則有一寸,可想而知坐下時會比平前褲舒適一點,因為褶為坐圈增加了五寸的伸展空間,而站立起來(褶會閉上)又頓時能回復修身貼復效果。   

  Dedicated to David Bowie (1947-2016)… 將打褶褲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男人,另類方式向傳統作出挑戰與控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