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9/2017

【從電影看時裝】承先啟後的KINGSMAN時裝王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KINGSMAN: THE GOLDEN CIRCLE上映了,果然是無令人失望的電影續集,焦點仍然投放在兩位英偷間碟上、並無被美國牛仔騎劫,而導演掌握節奏、長鏡頭加插慢鏡的手法已是自成一格(早在LAYER CAKE(2004)就令人嘆為觀止)。除此之外,劇中與Mr. Porter聯乘的戲服可謂呼風換雨,找來多間傳統工藝的英國品牌生產服裝道具,當中不乏Savile Row的百年老字號、行內頂尖匠人,製成品除用於電影拍攝外還會量產發售,從虛擬電影世界中打造一個實體品牌,成功背後是英國人承先啟後的思維,以下五件單品足以反映其「承先」的睿智:

 

1. 60’s Spy Eyewear

 

  相信很多香港觀眾都感好奇,為何KINGSMAN的紳士間碟並非James Bond的蕭灑模樣、反而是一副四眼書生的樣子。原因是英國人眼中的Ian Fleming筆下的James Bond並不是spy fiction的全部,而Len Deighton筆下The Ipcress File中那個配戴眼鏡、低調機智的間碟主角Harry是來得更有真實感,在冷戰時期的英國也更見代表性,在1962年改拍成電影由Michael Caine演活了Harry的形象,所以KINGSMAN中那Harry(相信是刻意的同名設定)配戴粗框眼鏡的斯文形象才是真正British spy image。

  KINGSMAN戲中的眼鏡是Cutler & Gross出品,有意購買的男士們,需要留意啡色及黑色雖然看似同款不同色,但事實上兩者存在不同弧度,黑色為平面、啡色為微彎,所以Mr. Porter標示兩副為不同尺寸。其實尺寸相同、只是弧度不同,令黑色的看起來較大一點。

  KINGSMAN眼鏡(上圖左)並非原創,而是取材自Cutler & Gross的經典款式0822(上圖右),亦即是在60’s Spy Films常見的復古款式。但筆者曾於倫敦專店試戴0822,發現與KINGSMAN眼鏡原來又有不同,首先0822的頂部是平線而非微曲,其次是0822的鼻位開得較高(比較兩圖可見),所以0822並不可視作KINGSMAN眼鏡的替代品。

  不得不提,除了Ian Fleming 及Len Deighton,英倫間碟經典作家還有John le Carré,他筆下那個戴著粗框眼鏡、多愁善感的主角Smiley也相當有代表性(可見眼鏡對英國人而言是間碟形象的關鍵,反而James Bond形象是傾向何李活口味、較為亞洲人認識),2011年拍成電影時除了找來Gary Oldman及Colin Firth擔演,其餘的演員如Tom Hardy、Benedict Cumberbatch、Mark Strong……於今天都成了獨當一面的英國標誌性演員。

 

2. Savile Row Clothings

 

  若要詳談KINGSMAN的衣裳,單品之多實在不能盡錄,恐怕要用上驚人的......既然此篇網誌旨在剖解KINGSMAN如何「承先」,在此總括而言就是’Savile Row'。KINGSMAN裇衫來自Turnbull & Asser、領帶來自Drake’s、戲中總部地址…統統都是在倫郭的Savile Row Street,這條從18世紀開始服務貴族、軍人的裁縫街道滿報頂尖匠人服裝店,從前的James Bond系列也時常提及Savile Row,世界級Bespoke技藝享負盛名至今。

  戲中KINGSMAN總部地址就是現實中座落於Savile Row,No.11的HUNTSMAN,於1849年成立的裁縫名店,除傳統西裝外還可訂製Hunting Suits,親臨該店的話會發現戲中的bespoke場景為特地設置,因為現實中店內只有前半部是供客人自由進出的ready-to-wear區域。

 

3. Gentleman’s Umbrella

 

  一把優質的手工傘基本上是紳士造型的一部份,一來倫敦的雨天佔全年的大多數日子,二來它是從前紳士手杖的代替品,造就英國幾家聞名於世的百年製傘商Fox Umbrella、James Smith & Sons及Swaine Adeney Brigg,各有特色埋藏於細節當中。

  KINGSMAN所使用的為Swaine Adeney Brigg,一家曾為Queen Victoria、King Edward VII等皇室成員製傘的老字號。跟其他百年傘匠店一樣,走進店內是「不會」看到五花八門、五光十色的雨傘(跟香港百貨公司的景象相反),反而是清一色的黑色傘子,因為英國人在意材料質量多於外觀,所以定價取決於傘布及骨幹是否全英國製、竹子是否完整一支無駁口(見上圖),外觀上一般都設有金色鎖圈,符合以上傳統工藝條件的皆為上品。

  餘下兩件「承先」的單品跟「啟後」的策略留侍下回分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