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2017

【FASHION x TV SHOW】劇集時裝匯演:2017必睇的6部歐美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現在的電視劇或mini series實在走得很前,自近年英劇BLACK MIRROR、美劇TRUE DETECTIVE...等把連續劇的水平推到另一個層次,從前那些俗氣的逃獄倒數緊張劇隨即被比下去(更莫論亞洲獨愛的催淚爭產純愛劇),而名導、巨星相繼轉戰電視圈也就意味水準將會愈來愈高,回顧2017年有6部佳作,當中的時裝、美學同樣令人眼前一亮,絕對值得我們細味:

 

THE DEUCE (Costume Designer: Anna Terrazas)

 

         熱播當中的70's紐約街頭故事,湊巧現在的時裝潮流正回到70's,此劇的造型、美術也就成為焦點,不少時裝編輯也有提及當中的'texture on texture'配襯方法,例如是粗紋針織配襯粗紋皮褸,或suede背心配襯tweed西裝,彼此的紋路形成強烈對比,營造充滿質感的組合。簡單而言,劇中的fur coats、camp collar shirts、high-rise pants都是現正流行的70's風格,今季的天橋、街拍也盡是hipsters、western的影子。

 

 

SNATCH (Costume Designer: Sian Jenkins)

       

       改編自2000年的同名電影(黑名幽默、錯綜複雜的經典),今年這部電視劇版是採用全新劇本,帶著一點點Guy Ritchie的原著影子,而在人物設定上也花了功夫,充滿時代感的各種英式造型建構出角色的立體感。每集主角出鏡都似是倫敦街頭snap shots,從dandy到biker、hip hop到pink... 體現著城市的繁複性與多元文化,當中的大褸、吊帶、袋巾及三件頭西裝配襯都甚具參考價值,時尚風貌配合結局<Furnaces>一曲更是完滿。

 

PEAKY BLINDERS (Costume Designer: Stephanie Collie)

 

         可算近代英劇的高峰,與美劇的節奏截然不同,在美術層面上更是無懈可擊,這個關於英國小幫會(Peaky Blinders是指他們會將刀片縫藏於帽邊方便作武器襲擊、阻檔敵人視線)憑著智謀打造成大企業的故事, 片中的劇情對白、演出張力、長鏡頭皆屬超水準,從演員陣容Tom Hardy、Adrien Brody...可見英國影壇對此劇的重視,據悉造型設計受Peter Doyle的著作CROOKS LIKE US(記憶20年代罪犯照片)所啟發,對於今個冬季正尋覓造型靈感的你,此劇是英倫風格的不二之選。

 

LEFTOVERS  (Costume Designer: Jo Katsaras)

 

       改編自Tom Perrotta 的小說,故事講述某日地球三分一人口瞬間消失,餘下的到底是幸存者還是未能上天堂的人?失去子女的婦人、堅信奇蹟的牧師、穿越靈界的警長...各人嘗試從宗教、科學、信念間找出真相、步出悲傷。還記得season 1極具宗教挑戰意味之動畫片頭帶來的震撼,劇組佈下攝人迷陣之餘還拍出扣人心弦的動人情節,來到season 3終於劃上句號,令人難忘的還有精緻得過火的styling,試問一位小鎮警長怎會穿著skinny pants、fur biker...飾物配襯齊備還畫上眼線?GQ雜誌也曾撰文提出Leftovers可否'less stylish'一點、讓觀眾能專注劇情。

 

TABOO (Costume Designer: Joanna Eatwell)

 

       Tom Hardy自組製作公司Hardy Son & Baker的首部作品,完全莫視主流娛樂性、徹底風格化的怪誕劇集,全片由歷史事件、巫術邪靈、階級鬥爭交織出強勁的劇碼。儘管劇中的暴力、露骨情節未必被香港的主流大眾接受(觀賞時不禁讚嘆英國觀眾的接受能力),但黑暗風格的維多利亞時期服飾也肯定能叫你眼前一亮。

 

TWIN PEAKS (Costume Designer: Nancy Steiner)

 

       相信劇壇史上最傳奇之作肯定非TWIN PEAKS莫屬,導演David Lynch相隔27年才拍下這部season 2,還記得1990年播出的season 1足以震驚劇壇/影壇(那種異常的耐人尋味對於美劇觀眾是前所未見),二十多年後再以獨立風格、藝術視野在電影節首播(在影展播出劇集可謂破天荒),香港亦有舉辦David Lynch的回顧展及分析著作,除了代表性的詭異風格及配樂外,劇中的美術造型同樣經典,黑西裝、紅布簾、條子地板...已成為符號,論藝術性及創意思維,TWIN PEAKS肯定是年度之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