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2017

最具可塑性的紳士外衣—CHESTERFIELD COAT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近日氣溫驟降,意味著遲來的冬天也始終會來,對禦寒衣物無甚頭緒也不用買件羽絨草草了事,簡單從Overcoat(外衣,layering的最外層)著手,選擇有Mac, Trench, Great Coat, Waxed Jacket…多種,當中最常見又易配搭的Chesterfield Coat, 保暖之餘又具可塑性(正裝、休閒皆宜),為每天的穿搭添上樂趣,別把你的冬天與米芝蓮劃上等號。

 

 

  Chesterfield Coat多以wool或cashmere等羊毛混織布料製成,衣領則配上絨面禦寒,有單排或雙排鈕扣款式,剪裁略鬆身、方便穿在西裝外層(Overcoat),走在歐洲街頭隨處可見,上班族都以此作禦寒衣物。以下三種簡易的穿搭基調,讓你徹底善用衣櫃中的單品配襯:

 

1. STREET

 

 

  街頭風尚是近年的絕佳搭襯,black coat配上camel knitwear,下身淺色chino、sneakers已能輕鬆出門;倒個頭來,camel coat配上black knitwear也是簡單而精彩,常見於女裝時尚/街拍,基本上black, white, camel三色是個黃金組合,堅守此配搭就肯定出不了亂子。

 

2. BUSINESS

 

 

  Full Suits配上Chesterfield Coat是正規的冬日上班造型,基本上白領的灰/藍西裝加上黑/啡皮鞋都難有大變化,若嫌枯燥的話大可以從眼鏡、袋錶甚至紳士傘等飾物著手,以點綴細節去增加造型的原整性。

 

3. BROKEN SUITS

 

 

  相對大膽而時下非常流行的Broken Suits穿著方式, 把兩套(或以上)不同圖案的西裝混搭穿著,只適用於非正裝打扮。例如上圖的千鳥格西裝褸配上暗格西褲(來自兩套西裝),再在外層加上大格Chesterfield Coat撞擊視覺效果。但注意要統一物料質感,例如圖中三件都是Wool(羊毛),若多種不同季節/亮度/厚薄的布料混搭起來可會非常礙眼。

 

 A BRIEF HISTORY…

 

 

  起源於1850年代, Chesterfield Coat根據Georage Stanhope(Chesterfield市的的第7任伯爵)來命名,他是Dandy Clubs的成員(當時潮流指標) 。早期的Chesterfield Coat並無腰線、偏鬆身,用作Overcoat穿於西裝之外而預留了一定空間,款式上多見絨面衣領、側腰大袋、及膝長度。

 

 

  Georage Stanhope伯爵可算是位革命性的時裝潮流先鋒,皆因當時的男士日間都是穿著貼身的Morning Coat(上圖左)而且永不於人前脫下,而Georage Stanhope訂製的Chersterfield Coat(上圖右)正好違反以上原則,它既是鬆身剪裁(理論上不及Morning Coat莊重)、又是方便脫下的外衣(主要用於室外擋風雨,進入室內隨即脫下),於當時的社會帶來不少衝擊。

 

 

  來到2017 Fall/ Winter,Chesterfield Coat依然遍佈天橋台板上,百多年來從男士正裝跨步到女裝休閒,當中有賴各時裝設計師保留並多角度演釋它。如此具代表性的時裝單品,也許再過百多年會被世界遺忘,但至少我們有幸用衣櫃來見證時代變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