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2018

RETURN OF COWBOY BOOTS — 時裝迷入手前的必讀細節事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這邊廂dad shoes強勢回歸至今各品牌仍在狂推讓你驚魂未定,那邊廂cowboy boots同樣輕易入主了民間主流大眾的衣櫃,對於時裝界重投那曾被唾棄的90’s情懷, 有人斥責是「反美學」的抄作潮流,但亦有不少人津津樂道。

 

 

        畢竟是用心的設計,消費者都看在眼裡,在云云chunky shoes當中,Raf Simon(x Adidas)的一出便分高下,透穿設計、皮革造工、系列配色也展現設計師轉換意念的能力,可見抄作潮流當道下仍是有好東西的。除dad shoes以外,坊間較鮮有談論、卻比比皆是的cowboy boots可謂又一浪潮,今季入手前可要先了解下它的細節事項。

 

 

        Cowboy/western boot可追溯至16世紀從西班牙傳到美國的牛仔文化,乘工業革命而起並於19世紀普及量產的騎兵靴Wellington Boot算是其前身,繼而演變成今天的形態。最能一眼辨識的是cuban heel高跟,設計是為配合馬具而生,用意在騎馬時踏實(鞋跟能卡住)馬鐙以防滑出,傾斜的鞋踭則為方便平日坐下時放下雙腿休息(不會與地面形成90°撐住),像品牌Misbhv這款是cowboy boots便是基本形態(但改成短身版)。

 

 

        另有稱作harness boots,分別是鞋身設有馬具的繫帶 ,這兩季於Saint Laurent、Balenciaga、Calvin Klein、Gucci等大牌中頻頻出現。傳統上cowboy boots最多也只有繫帶,並無鞋帶或其他立體細節於鞋面,鞋底亦不會有深坑紋,這樣盡量保持順滑是為方便鞋身穿進馬鐙,窄身鞋頭的設定亦是同樣原理。

 

    

        當然,要力推此款式還全賴Harry Styles,基本上有無harness的cowboy boots他也恆常穿著,傳媒鏡頭下的也不下十款,各色齊備。

 

 

        此外還出現了「Chelsea boots變奏」的潮流,見Saint Laurent、Berluti、Givenchy….等多個一線品牌都不約而同地把Chelsea boots的特色elastic sides融入到cowboy boots,當中Givenchy的皮面覆蓋鞋跟設計最為出眾不凡,將其性感形態推上另一層次。 

 

           

         上文提及的多對高斜踭款(cuban heels)全是當年講求實用性的’Western(or Classic)’ Cowboy Boots,而傳統上尚有另一款較dressy的短平踭款稱為’Roper’ Cowboy Boots。所以Kingsman這雙雖然沒有標誌性的高斜踭,但細節上屬非常傳統的cowboy boots,首先11-13寸的原裝高筒設計於市面上已很少見(作用為預防蛇咬或方面踏進泥濘),象徵著西部的嚴峻生活,而頂部的V形剪裁來自18世紀的德國Hessian Boots,後來傳到英國、再影響到美國的cowboy boots。

 

 

 

        除數週前談論過的Raf Simon外,這個2018 S/S能把西部元素變奏得充滿生氣的還有Olivier Rousteing (Balmain),在這位法國設計師演釋的美國西部是意想不到的細緻而華麗,跟Raf Simon執掌美國品牌一樣殊途同歸,也許由局外人(歐洲)來說故事(美國)往往來得更動聽…  而巧合地,兩人筆下的cowboy boots皆有著久違的toe caps。

 

 

後記:

 

  西部文化裡的bolo tie、德州圖案…本跟dad shoes一樣是「爸爸那年代」的東西,但現在爸爸看見它們穿在你身上也會一頭霧水。然而時裝設計師就是有著這股魔力,能把過去的時光帶回天橋上,重塑屬於自己的時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