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2018

【英劇看時裝】Benedict Cumberbatch與Patrick Melrose的華麗衣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又一部小說改編劇集配以強勁班底陣容登場,正是上月完結的<Patrick Melrose>。這部由Benedict Cumberbatch主演、改編自Edward St. Aubyn名著的電視劇可謂聲勢磅礡,美指、配樂、拍攝當然達電影水平,英劇的mini-series形式又相對有品質保證,不像長篇美劇的公式化情節 ,角色造型設定亦相對個性化、不志在討好家庭觀眾,而旨在將實體化的Patrick Melrose衣櫥展現在觀眾眼前,於了解角色、欣賞時裝而言皆是賞心悅目。

 

 

  故事開首為年輕富家子Patrick置身於1982年的倫敦,一系列西裝、大褸、墨鏡、皮箱隨即登場,服裝設計師Keith Madden於特輯中透露,在如此「倫敦人」的打扮中,大褸有著重要性關鍵,符合著Patrick的癮君子習性,方便於衣袋內存放大量針筒、毒品而不被發現,所以劇中角色到達炎熱的紐約後也並無將大褸脫下。

 

 

  要描寫上流社會的虛浮墮落,頂級剪裁的晚禮服及華麗場景是少不免,有趣的是劇中窺探貴族與一眾「social climbers」的偽善關係,最後盡成時代終結的歷史殘留,對英國觀眾而言肯定別有一番感受。觀眾可要注意,此劇五集基本上是五個不同tone調,首集是瘋狂吸毒的嬉笑戲謔,不明所以也不打緊,捱過後看第二集倒述主角的沉重童年你便茅塞頓開,到第三集講述上流的晚宴又仿似是另一種調子。

 

 

  故事橫跨1967到2005年的英、美、法三地,後期主角又回到童年時的南法度假屋,置身陽光與地中海岸這個歐洲人傳統避寒聖地,中年時期Patrick身穿的chambray shirts配panama hat是經典造型,身處香港這亞熱帶地區的男士們也不妨參考一下。

 

 

  童年時期Patrick身穿pastel色調的camp collar shirt同樣突出,充滿五、六十年代味道也就正好符合現今的時裝潮流。

 

 

  劇中其他角色的造型也是一絲不苟,滿帶時代感之餘又令角色個性鮮明突出,而隨著細緻的妝容轉變又滲透出一點點的故事情節。

 

 

  Mini-series是影壇大勢,吸引了不少出色創作人參與其中,<Patrick Melrose>的美術設計甚具玩味,同時直接而有力度,首兩集更略帶Wes Anderson影子,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五集的名稱也依照原著小說,從「Never Mind」…到「At Last」 組成整套Patrick Melrose Novels,在黑色喜劇的表象下,故事的重心其實還真沉重,圍繞著「let go & move on」等命題,而尾集隱晦地重覆幾句「me too」(雖然觀眾不難猜測到因由),可能是回應當下的#metoo事件,也可能是原著小說的劇情巧合,但整體而言也很有震撼力。

 

 

後記:

 

  <Patrick Melrose>播出時於歐美迴響甚大,在港則未見熱烈討論,反而同期播出、同樣由小說改編的<衛斯理>就成為城中熱話了,俊美主角們一臉認真但又卡通化的露骨演繹讓觀眾笑出眼淚來…... 反觀Patrick的醉酒獨眼龍造型、拿著父親骨灰到處跑不是更惹笑?但偏偏角色的層次感(過去與現在)就是讓你笑不出來,或是哭中有淚…... 也許不同題材的作品難以比較,但輕描淡寫的情感往往就比賣力的生離死別來得動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