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2015

回憶的氣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Sarona Lo

    Sarona Lo

    身兼創作總監、時裝設計師及時尚造型師。長於英倫的她,作品及訪問經常出現於各大媒體。除出任電影服裝設計外,長期與不同國際時裝名牌合作,及為無數明星藝人擔任形象與服裝設計。

     

    動物愛好者,極具愛心;可剛可柔,又近乎完美主義。性格極端貪玩,心口得個勇字,希望有生之年能嘗試所有東西。喜歡四處逛,到處八,不停學習及了解世界各種文化;更是手作達人,覺得什麼都可以自己造出來。總括:是個開心之友,希望將歡樂、笑聲與愛帶給身邊的至愛。

    Stylist's Note

    逢周一更新

  嗅覺是一種神秘的感官,而氣味可以清晰喚起遺忘已久的記憶,同時亦充滿無限的想像空間。 

John Molloy 和他的另一半 Clara Molloy 喜歡到處遊歷。由他們創辦的香水品牌 Memo Paris, 將他們的旅程化成香氣。每一瓶香水都記載著每個地方特有的氣息或一段故事。香水瓶 Art Décor  的設計與每款香水背後的故事,同樣吸引。

  聞到某種曲奇的味道,我眼前便會立即浮現中學校園小息的畫面,隱約聽到小賣部嬸嬸問 “What do you fancy today, my dear?”每當有人身上散發一陣濃烈的咖啡加上某種煙草味道,會令我想起我很欣賞的美術老師,又令我懷念放學後,他讓我獨自留在美術室做 ceramics 或燒玻璃畫給朋友作禮物的情境。

香水,我喜歡清淡,帶點 baby powder 味道或甜甜的果香味。可是,一般淡淡的香水,都不會很持久。太有「女人味」的香水會令我頭暈。女人味是什麼氣味?是一種 perception 吧!(圖:Chemise Blanch from Laurent Mazzone Parfums,是夏天穿白恤衫的氣味。)

  還記得以前假日和好友出 town,第一時間會到某百貨公司的香水部,那裏有過百支主流品牌香水,我們每星期選一款,噴在頸巾上,才高高興興去 shopping。 傻呼呼的兩個人,每次帶著不同香味,邊走邊嗅著頸巾。聞香是會令人上癮的!

 

  我認為香水像服裝,要配場合、襯形象和性格,用氣味讓別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完成一個完整感官(視覺和嗅覺並存)的 “total look”。 譬如今個夏季穿玩味 pop art 服飾,不一定要襯果香味(bubble gum味也不錯),至少也要充滿活力或帶陽光氣息的味道吧。

我很崇拜的飾品設計師 Yaz Bukey 卻說,找對了屬於自已的香水, 便要 stick with it。令人在你未進入房間已發覺你的存在,將香水成為自己的標記一部份。(Yaz Bukey

有朋友收集過百支香水辨,因為香水樽都很別緻。(Xerjoff 的 Casamorati Vintage 系列延續 18 和 19 世紀,古意大利的香水調製藝術。 )

進入 Parfumerie Trésor 猶如進入博物館。不論店內精緻的裝修擺設,或對香水的認識,都會令你會深深感受到 Pauline 和所有店員都對香水都很有 heart。 

  未認識 Parfumerie Trésor  創辦人 Pauline 之前,我會先憑香水樽的設計去挑選香水試聞,看看是否合意。除了知道每種香水有分 top notes、heart notes、base notes 之外,沒有特別去了解香水背後的故事。

 

  Pauline 和她的店員不但對氣味的敏感度高,對香水的 ingredients、香味的層次、品牌歷史和每支香水背後的製作故事都瞭如指掌。她們將每一支香水都解說成一個一個動聽的小說故事,非常生動!我就這樣跟 Pauline 在她店內和猶如 vintage 法式閨蜜房間的閣樓相聚了一個 fine afternoon。 

「幸福的味道」﹣ Les Parfums De Rosine Vive la Mariée (左)和 Pauline 介紹的香水「苦戀的味道」﹣Etiquette Bleue*(右)。兩瓶香水放在一起,彷彿看完一場文藝黑白電影。

  設計婚紗多年,一直想找一種能表達新娘結婚當天心情的香味,介紹給我的新娘客人。Parfumerie Trésor 的店員二話不說,給我送上這款「幸福的味道」﹣Les Parfums De Rosine Vive la Mariée (Gourmand fragrance)香水,淡淡的果味、花香和帶點 milky 的芬芳,是創作者所表達的幸福。

 

  香水是一門高深學問。氣味很抽象,也很 personal;像找伴侶一樣要慢慢找,慢慢感受,才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氣味吧。

 

*Etiquette Bleue 是 Alfred D`Orsay 為表達他對 Lady Blessington 的愛,在1830年創造的香薰,希望留給世上所有人一個訊息 — 愛是永恆。前調是有點剌激的新鮮柑橘,再慢慢變奏成橙花花香,最後是溫柔的香草氣味。

 

Credits:

  All photos taken by Sony A5100 with lens SELP165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