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6/2015

來生不做造型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Sarona Lo

    Sarona Lo

    身兼創作總監、時裝設計師及時尚造型師。長於英倫的她,作品及訪問經常出現於各大媒體。除出任電影服裝設計外,長期與不同國際時裝名牌合作,及為無數明星藝人擔任形象與服裝設計。

     

    動物愛好者,極具愛心;可剛可柔,又近乎完美主義。性格極端貪玩,心口得個勇字,希望有生之年能嘗試所有東西。喜歡四處逛,到處八,不停學習及了解世界各種文化;更是手作達人,覺得什麼都可以自己造出來。總括:是個開心之友,希望將歡樂、笑聲與愛帶給身邊的至愛。

    Stylist's Note

    逢周一更新

  最近幫一位著名時尚記者好友籌辦一個很有意義的小記者體驗課程,發覺其 proposal 內一張小朋友們到訪雜誌社的大合照中,小朋友們手上拿著的報紙頭版廣告熟口熟面,原來是我為瑪花纖體做 styling 的廣告,連我自己也沒有 keep 這份頭版做 reference,竟然在兩年後,從朋友的計劃書裡看到。感覺很奇怪,又好好笑。

根本不知道客戶買了這份頭版,看見小朋友拿著這份廣告,感覺很親切。

  很多人覺得 Fashion Styling 只是提供服飾給演員穿著,很簡單。我的 image  班學生、新助手也這樣認為。因為跟我出 job 的時候,所有東西都已經準備好了。我問過我的助理,喜歡化妝還是服裝 styling 的工作(她本身是化妝師)。她即答化妝:「因為做 styling 超用腦,需要記住和考慮非常多,而且很仔細的東西。」當然化妝亦要用腦,但她有這個心態,總算是認真對待服裝工作。

 

  Fashion styling 是一種創作,分很多層面:動態的廣告短片、靜態的品牌 look book 和時尚雜誌大片拍攝、個人造型設計等。需要有豐富的 imagination,未到拍攝一刻,都不會「齊人、齊景」可以給你試服飾,去配合人物、身型、場景,不滿意再重新找衣服。我們需要經驗和預想能力去預測真實性、可行性。 

很多時我們都不知道 TVC 或 print ad. 何時會出街,多數在街上突然碰見,便拍照留作工作 reference。

  當收到工作「聖旨」後,我喜歡先了解大畫面,我也會做足 research,收集多方面資料。例如品牌和產品背景、產品特性、銷售對象、creative / storyboard,甚至是導演和演員的背景等,私自組織一下完成品的畫面。客戶和 creative director 提供的資料越多,畫面便更真實,更能貼近客戶心中所想和符合團隊要求的質素,也方便我有更清晰的目標預備適合的服飾。

 

  視乎 budget、時間和創意上的需要,stylist 會預備市面現成的服飾作配搭,做出所需造型,或 start from scratch,預想所需服飾,再找服裝設計師設計協助。我比較「幸運」,是時裝設計師,也是 stylist,所以經常無中生有,自找麻煩,直接將衣服做出來。

有些廣告非為香港市場而拍,就只能在網上搜尋。

  現在有些客戶,他們不願意透露詳細資料,而要求你帶很多 options 到現場給她們挑選。是不相信專業 stylist 的知識與能力?是 budget 低,以免你想得過分複雜、太認真,當大片收費?還是他們不懂表達需要甚麼?

 

  Digital advertisement 是今天 marketing 的重要一環,客戶總覺得放上網的廣告, “resolution” 相對較傳統廣告小,而短片多以 casual 和親切感為主,所以在服裝 styling 上也不需要投放 budget。這一、兩年更聽說要求服飾連工包料,沒有 budget 卻要求高價品牌質素。我甚至聽過「我們不需要創作和創意,因為我們要的服裝不是很誇張那種,所以這一點點的 budget 就夠了」。創作甚麼時候變成誇張的代名詞了?Stylist 去買「不誇張」的衣服,會比較便宜一點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