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2014

名牌Copycat的下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我一直相信,做copycat的,都不會有好下場,會被鄙視。全世界,除了Zara之外,我想不到有其他copycat可以做得像他們那麼成功,不但沒有被消費者鄙視,而且非常受歡迎。

Zara的服飾設計集各名牌之大成,但一樣大收旺場,更雄霸成衣零售市場,絕對是業界奇葩。

  今次想講講美國品牌C. Wonder,可能大家對這品牌頗陌生,因為他們現時在亞洲地區仍未有零售點。C. Wonder的創辦人是美國商人Chris Burch,他在2011年成立品牌,而他的前妻Tory Burch,就是品牌Tory Burch的創辦人兼創作總監。Tory Burch是活躍紐約上流社會的名媛,於97年下嫁有錢商人Chris Burch,其後得到丈夫財政支持,在04年創辦了時裝品牌Tory Burch。品牌生意愈做愈大,更發展成跨國品牌,不過他倆在06年宣佈離婚,但當時Chris Burch仍擔任公司董事。

 

  本來大家相安無事,不過直到2011年,Chris Burch以個人公司名義創辦了另一時裝品牌C. Wonder,由這一天開始和前妻關係便勢成水火。是因為Tory Burch和外界都認為C. Wonder的品牌風格和產品設計都在模仿Tory Burch,而Tory Burch就因此入稟法院控告Chris Burch在擔任公司董事時,秘密籌備自家品牌,有洩露公司內部秘密之嫌。最後因證據不足,事件就此結束。而雙方亦各自繼續發展其時裝品牌。

盛傳將會關閉20間分店的C. Wonder,又裁減員工,似乎生意很差。

  一直想打嬴前妻的Chris Burch,積極擴展版面,3年間已經在全美開設了32間專門店,兩間在中東地區,亦推出網購服務,年銷售額有7千萬美元,發展好似不俗吧,我有位女性朋友都曾經這樣說:「C. Wonder啲手袋平靚正,啲款同Tory Burch差唔多,但係平過佢好多。」而我絕對相信,Chris Burch一心推出C. Wonder品牌,就是希望以一個廉價版Tory Burch產品形象,吸納一般平民百姓,甚至搶走Tory Burch的顧客。不過這個如意算盤,似乎遇到阻滯。早前,就有傳聞指他的C. Wonder將會於明年關閉20間分店,只會主力做零售批發,而且有消息人士爆料,他們去年辦公室由120位員工裁減至75人,另外先後有3位高層離職。這一連串消息,似乎意味著其品牌生意響了警號,雖然Chris Burch已否認傳聞,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Chris Burch前妻的Tory Burch品牌,則愈戰愈勇,而且更計劃籌備上市。

  再看看Tory Burch,她的品牌近年愈做愈大,在香港已經有6間分店,年銷額達10億美元,品牌市值更高達30億美元,那可想而知她的服飾產品是多麼受市場歡迎。而最重要是,Tory Burch的產品售價愈趨高檔次。模仿他們的C. Wonder,理應可乘虛而入搶客,但為何搶客不成之餘更遭打擊,生意一落千丈?唯一解釋,我相信是消費者寧願花多點金錢買Tory Burch,都不願買一個冒充Tory Burch的C. Wonder。想成功,看來Chris Burch要去請教Zara老闆Amancio Orteg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