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2016

梁詠琪演唱會海報揭示香港的墮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上星期,香港女歌手梁詠琪發佈了最新巡迴演唱會海報,其造型和攝影,由本地著名電影美指和攝影師操刀。以其班底陣容,應該有質素保證,但當我和業界朋友看過之後,大家都不禁冒汗,目瞪口呆,不懂怎樣反應。那股強烈的土氣,實在難以形容,朋友想起了裕美,而我想起是冰皮月餅廣告。如果他們的概念是向Pierre et Gilles和80年代致敬,對不起,是小弟有眼不識泰山。

 李宇春去年在內地舉行《Why Me》十周年演唱會的海報,是高水平之作。

  題外話,早前一位內地好友來港替某大國際化妝品牌進行拍攝工作,要找我幫忙,那個拍攝雖然不是廣告,但製作相當大陣容,化妝師從日本飛來、造型師、髮型師、攝影師和統籌人員都從國內飛來,品牌當然要負責他們的機票和住宿。但重點是,品牌的亞太區總部是設在香港,而負責該項目的駐港外籍高層,以前曾經是造型師,亦都在香港居住。當初得悉有這製作班底時,我便有一個疑問,既然在香港拍攝,為什麼仍要花費一筆額外成本,聘用外地製作團隊?是香港沒這方面專才?不可能,柴灣工業區的影樓開到成行成市,造型師,化妝和髮型師,在香港數目多的是。我想到的唯一解釋,是本地水準未能達到該品牌高層要求吧。

看過李宇春的海報,再看梁詠琪最新發佈的演唱會海報,無話可說。

薛凱琪這雜誌造型,是由三位本地著名攝影師、著名造型師及星級化妝師操刀。但這輯相片在坊間引起極大迴響,劣評如潮。人家看到這些作品,還相信我們有優秀人才,屬國際水平?

  梁詠琪的演唱會海報,表面上跟這個國際品牌的拍攝沒關係,但實際上,其實是有連帶關係。人家怎樣看我們的水平,就是從我們做出來這些作品,而去標籤一個等級。在那國際化妝品牌的眼中,我們是何等級,國內是何等級,從他們聘用製作團隊的取捨已經一目了然。香港在這方面真這麼差勁嗎?我不認為是,本地其實有很多臥虎藏龍,只是未被業界器重而已。一直以來,本地很多涉及到名人明星的大型宣傳拍攝工作,幕後團隊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名字,因為本地製作單位只會找有名氣的合作。但最後,這些名氣換來是一個又一個令人失望的作品,梁詠琪演唱會海報便是其中之一。

 

  朋友說,這海報可能是為內地市場而設計,我反駁說,那麼李宇春去年的十周年演唱會海報是為歐洲市場而設麼?雖然內地有很多文化我不認同,但不能否認,他們在攝影、美指及造型方面都比香港出色。我們是有人才,只不過是被欠缺視野的業界閒置在一旁當臨記,而結果,便出現了梁詠琪這張海報。那國際品牌起用內地班底,是有原因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