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2016

令人不安的男裝設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剛完結的2017春夏男裝周,有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新進男裝設計師Moto Guo,在米蘭時裝周成功跑出,引起外地傳媒廣泛討論,見報率贏盡所有品牌,連最會製造話題的Rick Owens、Thom Browne、J.W Anderson和Hood by Air都比下去。這小伙子現年只有24歲,去年在馬來西亞才創辦個人同名品牌,今年2月更打入LVMH設計大獎的準決賽,是首位馬來西亞設計師獲此成績。首度參與國際時裝周的他,憑這個名為〝Picnic in the Society〞的男裝系列,一夜爆紅。

馬來西亞設計師Moto Guo的最新男裝系列在時裝周引起廣泛討論,但普遍都是負評。 

由Demna Gvasalia主理的Vetements及Balenciaga男裝,這種所謂時尚,我真的不懂欣賞。

  在他的時裝秀上,模特兒臉部長滿痘痘的化妝效果,已相當震撼,再加上那些不男不女,古怪的服裝剪裁和造型,其風格實在難以形容,有點像當年初出道時的Bernard Willhelm混合了J.W Anderson。Moto Guo接受媒體訪問時,則以〝vivid、quaint和imperfect〞來作總結,而他在時裝秀所用的背景音樂同樣令人不安,其實系列名叫〝Panic in the Society〞,會更貼切。雖然引起廣泛討論,但普遍媒體和網民都一致劣評,紛紛表態說:「誰會穿這種男裝。」Moto Guo的設計,我真不懂欣賞。拿〝imperfect〞來包裝成一種所謂的新風格,是無風起浪,為破格而破格。

 J.W Anderson的男裝設計,是為破格而破格,語不驚人誓不休。

  時裝設計變質,其實已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尤其現今的男裝設計,愈來愈出位,更理直氣壯地宣揚無性別之分,但那些設計,已經不純粹是一件西裝外套或恤衫,而是將圓領花邊上衣或半截裙套在男人身上,已變成了易服。英國設計師Jonathan Anderson的男裝設計便是好例子,風格不男不女,剪裁怪相,但依然受到歡迎,被稱讚才華洋溢,國際品牌Loewe更聘請他擔任創作總監。Jonathan Anderson在男裝設計的「破格」,是否啟發了Moto Guo,明顯有跡可尋。而最近人氣火紅的時裝品牌Vetements,同樣備受爭議,著名時裝網站Man Repeller主理人Leandra Medine 就揚言不會穿他的設計,但又如何,他的設計依然大賣,各零售商爭相代理,知音人多的是。設計師Demna Gvasalia在Vetements及Balenciaga最新男裝系列,更創作了極端的bold shoulder和超窄身剪裁,衣不稱身,古怪和老派的造型,被包裝成時尚。即使他們背後有多動聽的創作意念,但這新派美學,我真的不懂。Raf Simons批評現今時裝界充斥〝bullshit〞,誰製造這些〝bullshit〞出來,大家心知肚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