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2016

錯愛Calvin Klein的Raf Simons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Dior前任創作總監Raf Simons離開之後,一直有傳聞他會入主Calvin Klein,而這個傳聞,隨著設計師Calvin Klein本人洩露口風,加上有公信力的《WWD》,最新一期亦以此傳聞作為封面故事,已經近乎是事實,只欠官方一個正式確認。上星期,更有知情人士爆料,指Raf Simons將會在8月2日正式履新。

 

  Raf Simons深得時裝人愛戴,很多人關心他將會為Calvin Klein帶來什麼巨變,但反而我關心的是,他在Calvin Klein可以待多久。離開Dior之後,Raf Simons在一個訪問解釋離開的原因,他表示當一年要做六個系列,要開無數會議,每一步都要趕上死線,還要顧及一大堆社交網體的無意義宣傳,整個工作運行模式,令他透不過氣,甚至跟得力助手坐下來brainstorm的時間都沒有。為了擺脫行屍走肉日子,他最終選擇跟LVMH說再見。曾先後替Ruffo Research、Jil Sander和Dior作嫁衣,嚐過在大集團工作的苦頭,而得出以上的自我結論,好像在告訴大家,要從此跟這種工作模式斷絕關係。一心以為Raf Simons痛定思痛,會專注發展個人品牌事業,享受沒有大集團操控的自在工作模式。但現在他竟然再跳入火坑,替另一國際大品牌效力,不是自相矛盾,自打嘴巴嗎?

一年要做六個系列的Dior讓Raf Simons透不過氣,加盟Calvin Klein,其實是跳入另一個火坑。

  Calvin Klein現隸屬PVH Corp旗下,而PVH Corp是全球最大服裝公司,經營與行銷多個品牌,而當中旗艦品牌有Calvin Klein和Tommy Hilfiger。PVH亦是全球最大的襯衫與領帶製造商。4年前他們以290億美元天價收購Warnaco Group. Inc,為人津津樂道。現時PVH集團市值為78億美元,雖然相比Raf Simons前僱主LVMH市值仍有一大段距離,但PVH是上市大企業,而Calvin Klein更加是集團最賺錢品牌,年銷額多達80億美元。在業務執行和營運方面,Calvin Klein絕對是講求效率、制度和成本效益。再者,Calvin Klein雖然沒有高級訂製系列,但支線品牌就有Calvin Klein Collection、Calvin Klein Platinum、Calvin Klein Jeans、Calvin Klein Underwear和Calvin Klein Performance,Calvin Klein Collection一年除了推出春夏和秋冬系列,也有早春和初秋系列,這已經是四個系列。還有Calvin Klein男裝系列,因為Calvin Klein銳意統一及改革品牌形象,隨著男裝創意總監Italo Zucchelli的離開,意味Raf Simons將會全權負責男女裝的設計工作,還有他個人品牌要兼顧。這樣的workload,會比Dior輕鬆嗎?

有些設計師根本不能承受在大集團操控下的工作模式,Ann Demeulemeester、Dries Van Noten和Helmut Lang就是好例子,其實Raf Simons都是這一類人

  Raf Simons這麼抗拒社交媒體,現在走入一個喜歡靠社交媒體製造輿論的品牌國度,不是違背宗旨嗎?抑或是,他天真的以為Calvin Klein和PVH集團高層,會全權放手讓他為所欲為,將Calvin Klein當成一個獨立時裝師品牌去看待。既然都是重蹈覆轍,愛上不應該愛的人,最後,與其都沒有好結果,還期望什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