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6

時裝界女強人:Tamara Mellon的前世今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有野心的人,為了達到目的,是可以很歇斯底裏,甚至斷六親,尤其是女人。在職場上,最有野心的人,都是最成功的商人,但往往最成功的商人,都會受世人唾罵,大家看看李超人就知道。在時裝界,亦不乏成功商人,而作風強悍的女強人,如Tamara Mellon,同樣備受爭議。

 

  她就是著名鞋履品牌Jimmy Choo創辦人之一,但於2012年已經離開了品牌,並自組新公司成立個人品牌。本來雙方已劃消界線,但最近Tamara Mellon入稟紐約州最高法院,控告Jimmy Choo及其母公司Labelux違反公平競爭法。話說她離開後一年,創辦了個人品牌,並推出手袋皮鞋及成衣產品,而很多物料供應商和生產商,都是Jimmy Choo的合作伙伴。在入稟狀,她控告Jimmy Choo以取消合作的威脅手段,迫使供應商就範,拒絕接Tamara Mellon品牌的訂單,導致她經濟損失,欠下巨債,在去年12月更一度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令。到今年年初才找到新投資者,並進行融資和重組公司,得以渡過難關和重新營運品牌。

 

  不甘被「欺凌」的Tamara Mellon,誓要跟大集團打官司討回公道,盡顯其強悍性格。但昔日的她,何嘗不是恃勢凌人。當年,她只是Browns時裝店一名售貨員,因懂得巴結時裝人,而成功進入英國《Vogue》任職首飾配件編輯,但因為時常流連夜店和嗜毒,最後被雜誌解僱。當時剛巧她認識的馬來西亞籍鞋匠Jimmy Choo在時裝界冒起,對方亦有意尋找投資者,Tamara Mellon覺得大有可為,便向父親借了15萬英磅,跟Jimmy Choo共同創辦了街知巷聞的鞋履品牌。不過後來二人出現嚴重分歧,Tamara Mellon直指Jimmy Choo思想守舊和欠創新,更曾經因他未達成合約要求設計的指定數量,而訴諸法庭。Tamara Mellon曾經向他提出收購股份,但遭拒絕,於01年Jimmy Choo將自己50%股份售予 Phoenix Equity ,並且離開品牌,此舉明顯是向Tamara Mellon報復,令她不能統一大業。

 

  到2004年, Phoenix Equity將股權轉售給另一私募基金Lion Capital,同年Tamara Mellon父親去逝,期後因為股份和現金分配上出現爭拗,Tamara Mellon更入稟法院與親母打官司,跟家人斷絕來往。而當年Lion Capital老闆及行政總裁 Robert Bensoussan對Tamara Mellon懶散的工作表現亦甚不滿,內部董事會的權利鬥爭令公司大傷元氣,Lion Capital在07年最終將品牌售予TowerBrook Capital Partners。但結果,他們合作亦不愉快,之後TowerBrook更一度遺棄她,跟Labelux洽談收購事宜。2011年Labelux成功收購了Jimmy Choo,意興闌珊的她,最終出售所持股份並離開品牌。

 

  著名鞋匠Jimmy Choo曾經說:「我從來不認識這個女人!」一個商人,跟家人、朋友及工作伙伴的關係可以去到如斯地步,除了商業成就,其人生還算成功嗎?而我,相信因果報應,天理循環,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 

從一位售貨員到成為億萬富婆的Tamara Mellon,絕對是充滿野心和手段厲害的女人。 

Tamara Mellon的自家品牌在去年因財政問題要申請破產保護令,但找到新投資者後,品牌將在10月重新推出市面。 

當年Jimmy Choo將手持股份轉售給外人,都不賣給Tamara Mellon,可見他對這女人有多怨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