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16

被唾棄的美國第一夫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正所謂同人唔同命,同樣是模特兒出身,同樣是第一夫人,但一個受人愛戴,另一個則受到白眼。我所指,是快將入主白宮的美國第一夫人Melania Trump,與及前法國第一夫人Carla Bruni Sarkozy。早前著名設計師Tom Ford接受ABC電視台訪問時,被問及對Melania Trump穿著其設計的看法,他竟然自爆一年前曾拒絕對方請求,解釋是因為其服飾太名貴,不太適合美國第一夫身份。隨後又表示幫Michelle Obama都只是設計過一條晚裝裙用來出席白金漢宮晚宴,其解釋是認為場合需要。莫非Tom Ford有預知能力,一年前已經知道Melania Trump會成為第一夫人?知道她不會獲邀出席隆重晚宴?畫公仔不用畫出腸,好明顯,Tom Ford就是嫌棄Melania Trump。

 

其實美國歷年來的第一家庭,因為要保持形象,所以都避免奢華生活。但Donald Trump這一家卻是窮奢極侈,難免令民眾產生負面觀感。

  Tom Ford對她有個人成見?不如再看看其他設計師反應,Derek Lam、Phillip Lim和Marc Jacobs都先後以婉轉方式跟Melania Trump劃清界線,Sophie Theallet更表明不歡迎這個美國第一家庭,並呼籲其他設計師以行動支持。Cynthia Rowley亦表示要以良知來向自己交待。不過時裝界並非一面倒,老一輩設計師如Tommy Hilfiger、Diane Von Furstenberg和Vera Wang,則表示願意贊助她服飾。未正式入主白宮,Melania Trump已經惹來爭議,這位新鮮出爐第一夫人可真禍不單行。在歷來美國第一夫人之中,其名聲是最差,最不受歡迎一位。Melania Trump做錯咩?只怪她老公叫Donald Trump。這位愛散播仇恨,對種族、性別、性向及宗教存有歧視的新任美國總統,其形象在國際間早已破產,不少美國人更對他恨之入骨。雖然禍不及妻兒,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社會難免將她跟Donald Trump標籤為同一類人,物以類聚,我們特首夫人唐青儀和梁振英不是好例子嗎。

 

Michelle Obama曾先後兩次擔任美國《Vogue》封面主角,而Anna Wintour本身是Hillary Clinton陣營,政治立場已很明顯。雖然2005年Melania Trump曾經是《Vogue》bridal issue封面人物,但事隔十一年,Trump這家人已經是敏感議題,好想知道Anna Wintour會如何對待這位後任美國第一夫人。

  況且,形象這東西不是一朝一夕可建立出來,氣質,就更加是扮不出來。Melania Trump雖然是模特兒出身,但並非Carla Bruni級數,作品寥寥可數,唯一最為人熟悉,是她和Donald Trump拍拖後飛上枝頭,於2000年獲英國《GQ》邀請,以全裸造型拍攝封面,內頁照片亦非常香豔。Melania Trump的playboy女郎形象,從那天開始被定形。很多名模都拍過裸照,Carla Bruni也不例外,但為何Melania Trump不討時尚圈歡心,這只能怪她沒氣質吧,一個人的談吐,可表現其個人修養,當年在《GQ》的訪問,她大談和Donald Trump的性生活,一句「我們每天至少有一次美妙的交歡。」已經揭露其底蘊。加上她曾經在打壓穆斯林和墨西哥邊境非法移民問題上開腔支持丈夫、否認整容兼且愛濃妝艷抹,以及她那間俗不可耐豪宅,所有東西日積月累下,她的形象就是這樣而來。所以,我絕對理解Tom Ford及其他設計師為何要跟她劃清界線。支持Melania Trump那三位設計師,相信只是給面子「美國第一夫人」這名銜,不過設計師將品牌形象押在她身上,亦未免太缺乏危機意識,萬一Donald Trump上場後再惹事生非,四面樹敵,除時火燒連環船,出現另一次New Balance事件,引發更多公關災難。其實這個世界,用不著要討好所有人,有些人,最好都是避之則吉。

 

Tom Ford已經擺到明不想跟Trump這個家庭有任何關係,但亦有美國設計師以行動來支持,Vera Wang便是其中之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