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7

人人都是設計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Justin O' Shea因為外型討好,由一位時裝買手,變成街拍紅人,因為名氣,再被品牌欽點做創作總監。這就是今日時尚圈的風景現象,實力其次,形象才最重要。

  剛看到一則消息,覺得頗有趣,報導指Justin O'Shea快將推出自家男裝品牌,名為SSS World Corp。不熱衷時尚圈的人,對Justin O'Shea這名字應該感到陌生。簡單介紹,他是時裝買手出身,在著名網店Mytheresa.com平步青雲,一路晉升為時裝總監,但重點是,他的紋身、濃密鬍子、衣著打扮,以及跟他在時裝周出雙入對的時尚編輯女友Veronika Heilbrunner,令他成為了街拍明星,被時裝人標籤為fashion icon。在去年4月,意大利男裝品牌Brioni更破天荒,聘請這位沒有時裝設計背景的時尚達人來擔任創作總監,但最後,在同年10月他被品牌辭去職務,成為時裝界有史以來任期最短的設計師,而當時欽點他的行政總裁Gianluca Flore亦都在今年2月被離職。

是否有真材實料,看他的首個Brioni春夏系列,亦都是最後一個系列,便一清二楚。Kering集團決定在不足一年時間解僱他,同時開除品牌CEO,可見情況有多不濟。

  現在他自資推出個人男裝品牌,給我感覺是深深不忿,似乎要用成績來證明是Brioni「走寶」。一向自信心爆滿的Justin O'Shea,在Mytheresa任職期間因為女裝銷售成績的貢獻,已經非常意氣風發,他認為自己的眼光就是主宰,再加上平步青雲,自信最後變成自大。而時裝媒體和街拍攝影師們的推波助瀾,令他進一步變身成fashion icon,有如明星般得到萬千寵愛,然後引來Brioni垂涎,一夜間再由fashion icon躍升為品牌創作總監,這一切加冕和追捧,都是令Justin O'Shea急速自我膨漲。他加盟Brioni後,將擁有70年歷史,以優質手工為傲的Brioni變成夜店花花公子,硬生生將所謂的時尚元素和女裝放入品牌,亦將品牌logo改成昔日的歌德字體,另外執行see now buy now銷售模式,以及將時裝秀調去女裝周發表,都惹來業界狠批,不少零售商都批評Brioni聘用Justin O'Shea的決定是錯誤,將前任創作總監Brendan Mullane所建立的名聲和品牌形象,在一夜之間自我摧毀。

Nicola Formichetti因為是Lady Gaga御用造型師而一夜成名,他同樣沒有時裝設計背景,但2011年Mugler聘用他當創作總監,不過要身旁的女裝設計師Sébastien Peigné全力協助,他才可以完成所有系列。

  其實Justin O'Shea的事件,正正反映出現今時尚圈瀰漫著的風氣,名氣就是王道。形象包裝大於一切,只要懂得塑造個人形象,建立人氣知名度,便可以變身萬能俠,名媛可以做設計師,時裝買手可以做設計師,造型師都可以成為設計師。這些由名氣衍生的現象,不再單單是表面的代言或聯乘合作,已經進化到可以凌駕專業能力,由Emanuel Ungaro邀請女星Lindsay Lohan做設計師,Mugler聘用Lady Gaga造型師Nicola Formichetti做創作總監,到Justin O'Shea的例子,都徹底摧毀了我對「專業能力」的認知。而一眾街拍紅人Chiara Ferragni、Rumi Neely、Elin Kling、Mademoiselle Yulia和Ulyana Sergeenko,到今日Justin O'Shea能夠推出個人品牌,其實都是拜時尚圈所賜。為甚麼要推出男裝品牌,Justin O'Shea解釋是現今男裝設計相比女裝設計欠缺一種態度,所以希望帶來改變。他並且說:「人們不再對品牌感興趣,他們要買的是idea。」好一個「idea」,志向很宏大。他能否成為獨當一面設計師,我不太感興趣,其實我最想知,是現今市場已經充斥各種男裝設計,Justin O'Shea的「idea」,可以有多驚世駭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