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2017

從格魯吉亞看香港時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位於黑海東面,與土耳其和俄羅斯邊境接壤的格魯吉亞(Georgia),只是一個人口約400多萬的小國,是自1991年4月才正式脫離蘇聯獨立。很多人對這國家都相當陌生,不過在兩年前,Georgia出產的時裝設計師及品牌忽然得到媒體關注,甚至在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舉辦的時裝周,都吸引了《Vogue》、《ELLE》、《WWD》、《Now Fashion》及著名時裝評論員Diane Pernet去報導。為甚麼一個位置偏僻,時裝業發展史遠不及香港悠久,又沒有香港這麼國際化的地區,其時裝工業竟然可以在短短幾年,能夠獲得歐美時裝界認同?有人認為,是因為出生於格魯吉亞的Demna Gvasalia,憑個人品牌Vetements在巴黎成名,才令外界關注到當地的時裝設計,但我相信Demna Gvasalia只不過是一個導火線。

Tako Chkheidze創辦第比利斯時裝周,出心出力支持當地年輕設計師,絕對是格魯吉亞時裝業界的靈魂人物。

  當年香港全盛時期,工業生產佔GDP的30%,但今日只剩下1.3%。而今日格魯吉亞工業生產則佔全國GDP近17%。他們的文化及經濟部,近幾年更積極推動「Made in Georgia」口號,投放了2億美元在多個工業投資項目,當中就以成衣紡織業為重點發展。現時在格魯吉亞境內,有多達200間大大小小製衣廠,有外資亦有當地人投資,而他們政府亦將會投放158萬美元在Tbilisi興建另一大紡織廠,以應付業界未來需求。Zara、Marks & Spencer、Tommy Hilfiger及Puma等國際知名品牌,亦已經將部分服裝設在當地生產。這一遍景象,不是跟昔日以「Made in Hong Kong」為榮的香港很相似嗎?

當地最大成衣製造商Materia於2015年推出中高價成衣品牌Matériel,邀請了三位年輕設計師各自設計系列並協助參與時裝周。而Matériel在第比利斯市中心開設的時裝店,亦成為了當地時裝人的潮聖地。

  1968年香港已經舉辦了第一屆國際時裝周,而首爾是直到2000年才有首屆時裝周,至於第比利斯時裝周,是2009年10月才正式誕生。他們只有一個文化部及一個經濟部,沒有甚麼時裝設計師協會,第比利斯時裝周的出現,全靠一個女人,她名叫Tako Chkheidze。她在14歲時已經當模特兒,之後分別於瑞士及巴黎定居工作,對巴黎時裝周運作瞭如指掌的她,回國後成立了模特兒公司Geomodels,其後看到當地成衣紡織業的潛力,便拉攏另外兩位伙伴,在09年於Tibilisoba文化及音樂節中舉辦首屆時裝周,當時規模很小,只得4至5位設計師參與。她知道很多有創意年輕人都缺乏資金,所以便聯合Tbilisi State Academy of Art(TSSA)舉辦設計比賽,並贊助他們未來一整年系列生產,目的是要幫他們先建立品牌基礎。而Aleksander Akhalkatsishvili、Lika Chitaia和Tiko Paksashvili這三位TSSA畢業生,更獲當地最大成衣製造商Materia邀請,為其中高價成衣品牌Matériel各自設計系列,由生產、物料、參與時裝周到推廣宣傳費用,Materia都一手包辦。

第比利斯這個城市的地理位置和時尚指數,根本不可能吸引到一班外地時裝買手及媒體到訪。是因為當地旅遊局贊助機票住宿,他們的時裝周才得到廣泛報導,而Tako Chkheidze(中)作為時裝周創辦人,功不可沒。

  Tako Chkheidze這位女強人更不斷遊說當地政府部門及機構,最終得到政府及旅遊局支持,亦吸引到Mercedes-Benz成為時裝周的主要贊助商。世界很現實的,正因為得到旅遊局全力支持,她才可以用包機票住宿作利誘,邀請到各地時裝達人和媒體,甚至買手,山長水遠到第比利斯出席時裝周。而這付出最終獲得回報,就是排山倒海的報導,甚至幫設計師獲得海外訂單。例如設計師Maka Kkvitsiani的品牌Dalood可以在著名網店Farfetch上架、Moda Operandi引入了Anouki、Bevza曾經落戶香港D-Mop,時裝新貴Situationist又贏得名模Bella Hadid歡心。Tako Chkheidze亦非常聰明,懂得利用自己是模特兒的天賦本錢,化身第比利斯時裝代言人,不時穿著當地設計師品牌,其時尚外形大大提高了這些品牌的吸引力。一切都是這位第比利斯時裝界靈魂人物在背後發功。

DaLood(左)和George Keburia(右)是被看高一線的格魯吉亞時裝品牌。

新晉設計師Anouki Areshidze於2013年才成立的品牌Anouki,已經被著名網購店Moda Operandi率先引入。

  香港比他們早60年起步,贏在起跑線又如何?當香港要享盡金融地產的榮華富貴而放棄了「Made in Hong Kong」這個招牌,時裝工業在那天開始,已註定一輩子不舉。我們有HKTDC、HKFDA、CreateHK、HKDC和FFF又如何?年輕設計師再有理想如何?人家一個女人,兩三下功夫就將整個格魯吉亞時裝業搞起來。香港時裝工業根本嚴重陽痿,食幾多壯陽藥都冇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