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2017

價值10億美元的Supreme泡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LVMH今年首六個月總收入大賺229億美元,在官方新聞稿重點提及到Louis Vuitton和Supreme的聯名系列,為集團立下大功。當業界都認為Louis Vuitton托了Supreme鴻福,是這次世紀合作的大羸家,但原來真正贏家是Supreme。早前全球規模最大私募基金之一的The Carlyle Group,以作價5億美元收購Supreme一半股權,消息震驚時裝界。Supreme自創辦以來這23年,都是以獨立品牌經營,更從來沒有任何大規模擴張,The Calryle Group偏偏選中這時候才入股Supreme,很明顯是因為和Louis Vuitton的聯名系列,加上開賣時在全球引發的搶購熱潮,就更有理由相信Supreme是托了Louis Vuitton鴻福,成功吸引到這位金主垂青。

 

The Carlyle Group入股Supreme,相信他們為了延續搶購及炒賣熱潮,將會和LV再度攜手,又或者跟其他奢侈品牌合作。

 

  大集團向品牌進行收購是很常見,但令人咋舌,是The Carlyle Group入股Supreme這5億美元。2012年由卡塔爾皇室持有的Mayhoola投資基金,以約8.5億美元全面收購Valentino S.p.A.,到2016年再以5.63億美元全面收購了法國品牌Balmain,論歷史價值、國際知名度、產品設計水平,以至規模發展,在當時的Valentino和Balmain都比Supreme優勝,但原來高檔品牌都不外如是,連一個街頭品牌都不如,因為5億美元只能夠買到Supreme一半股權而已。我對Supreme沒有惡意,只純粹好奇,如果Supreme市值高達10億美元,另一美國街頭服龍頭Stüssy又會值多少錢。不能否認,Supreme的確是一個文化標誌,是90年代街頭時尚最具代表性品牌之一,一講到hip hop音樂、塗鴉、非主流電影和滑板,大家都會聯想起Supreme,你說得出名字的著名饒舌歌手,都是Supreme粉絲。Comme des Garçons、Visvim、WTAPS、Neighborhood、Levi's、Nike、Vans、The North Face、Brooks Brothers、Stone Island和Timberland等品牌,亦曾經和Supreme合作過。在他們眼中,Supreme在街頭文化的地位,就等同高級時裝的Hermès和Chanel。

 

自從和LV聯名系列推出之後,Supreme臉上好像鍍了金,一件box tee也被炒至天價。上星期推出市面的The North Face新一季聯名系列,亦迅速在二手市場出現,並且被炒高一部以上。

 

  Supreme早在十年前已經和其他品牌推出聯名設計,但從來沒有像Louis Vuitton這次合作令粉絲陷入瘋狂狀態,而網上出現的非理性炒賣現象,更是史無前例。早前Supreme的Brooklyn新店開幕推出了一件原價54美元的box logo tee,在二手市場更被炒高至天價1200美元。Supreme創辦人James Jebbia很聰明,一直以來採取低調不擴張經營策略,更從不配貨予各大網購店和百貨公司,到今日為止只有六間專門店,所以據說他們紐約元祖老店門外長期有粉絲在排隊。在時裝界,從來都是最矜貴,最罕有才有吸引力,Supreme是做到了,但為何今天人們好像特別瘋狂。James Jebbia對二手市場炒賣情況曾經說:「我不喜歡這樣,因為我們很努力令所有服飾能夠讓年輕人負擔得起,但現在看到的都被炒高至少一倍以上。我想看到是人們買我們的衣服是穿上身,而不是轉售它。」其實連中學生都知道,當需求大過供應會造成甚麼現象,James Jebbia沒有理由不知道吧。Supreme和LV的聯名系列被炒賣至天價,又怎會不是他們劇本設定情節。

 

The Carlyle Group豪擲5億美元入股,下一步必定是擴張版圖。但當到處都可以買到Supreme,供過於求,Supreme還有魔力嗎?

 

  究竟買Supreme的人有幾多是真正用家,有幾多是炒家,品牌價值存在有幾多水分,這是一個問號。唯一可以肯定,當炒賣仍熾熱,Supreme仍然是有利可圖,就像樓市一樣,所以不難理解The Carlyle Group入股動機。而有人願意在這時候出天價買入Supreme,持貨多年的James Jebbia又怎會錯失良機。正如當年持有Esprit的邢李㷧因為洞悉先機,懂得在高位減持股份才成功套現逾200億港元。James Jebbia再進一步減持Supreme,也是遲早會發生的事,生意人始終是生意人,就算他對創辦Supreme的初衷有多動聽,但一講到錢,再不吃人間煙火的人,一樣要為錢叩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