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7

我們引以為傲的香港時裝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俗語有句話「面子是別人給,臉是自己丟」。人的一言一行,別人有眼看,怎用掩飾包裝也沒用。秘密,在這個社會從來不存,在時裝界就更加沒有秘密,正所謂好事不出門,醜事傳千里。上個星期某大周刊報導本地知名晚裝設計師Dorian Ho,疑似以淘寶廉價貨魚目混珠,冒充成替好友婚禮所訂製的伴娘和伴郎服裝,因而導致鬧不快。其實早在報導刊登前,我已得悉此事,對於那些所謂訂製服裝是否來自淘寶,我沒有看過真身,難以妄下判斷,但對於同時有多名伴娘和伴郎投訴衣不稱身,這點是我覺得最匪夷所思。

 

聲譽不是靠門面包裝就可以得來,是品德言行日積月累賺回來的個人名聲。

 

  何謂度身訂製,就是裁縫師和設計師因應顧客體形所量度的尺寸,製作一件最稱身服裝,既是一門專業服務,亦都是一門高端消費。如果度身訂製出來的服裝都可以衣不稱身,想到的唯一解釋,應該是裁縫師技術問題,又或者是顧客暴飲暴食所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究竟是三姑六婆捏造事端,抑或是如假包換的業界醜聞,涉案人自己最清楚。香港另一著名晚裝設計師Barney Cheng,在業界打滾了二十多年,接觸的客戶多不勝數,但從來沒有被人質疑過其專業操守,更遑論是涉及聲譽的醜聞。剛去逝的時裝大師Azzedine Alaïa,當年曾經因為生產商送來的外套貨不對版,堅決將所有客戶訂單全部取消,他認為顧客付出昂貴金錢買他的衣服,不可能換來低劣的產品質素。這其實解釋了甚麼是專業,「專業」,是不可能有機會讓人在背後說三道四,閒言閒語皆有因,八千元一套的訂製服若是貨真價實,用誠意製作,客人何來骨頭可挑。

 

任何製成品,是否真材實料,用心製作,人們的眼睛是雪亮,是欺騙不到。

 

  其實在較早前,在某國際品牌工作的朋友向我透露,他們公司已經將本地某位知名街拍紅人列入黑名單,不再提供服飾贊助。導火線是這位時尚達人三番四次以遭盜竊及遺失等藉口,推卸歸還服飾責任。而據悉另一個品牌亦出現同一情況,已經將此人列入了黑名單。相比起Faye Tsui得到各大品牌愛戴,得到行內人正面評價,這解釋了甚麼?樹大自然有枯枝,每個行業以至整個社會總有些害群之馬。但人在做,天在看,不必用口張揚,人性醜態始終有一天會原形畢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