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6/2016

Upcycle fashion 時裝界的未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前陣子,美貌與智慧兼具的英國女星Emma Watson出席Met Gala慈善晚宴,她身上的Calvin Klein黑白褲裝,原是由3種塑膠瓶回收面料製成,充滿環保概念,可以循環再穿,影片一時在網路瘋傳,對於這幾乎前所未有的舉動,令人好生敬佩,也令大家堅信,她絕對是位值得學習的對象。

  時尚產業與紡織工業密不可分,大量使用染劑不僅對環境造成極大影響,對水資源的需求更勝建築工業,就在2009年,數個國際連鎖服裝品牌被媒體舉發,寧可將過去季度的商品銷毀,也不願低價銷售或捐助公益,令舉世譁然。近年,時尚產業又再緩緩吹起Upcycle、「綠時尚」(Eco Fashion)等革命,時裝品牌紛紛大力推動,比如Martin Margiela 便是其中一位帶領者,成為首個推動Upcycle fashion的國際品牌。它的概念是以棄置物料再造新衣,利用膠袋做衫,又將破爛舊皮褸拆件,再用舊皮手套做背心,將環保概念打造得非常前衛。與此同時,2001年成立的紐約時裝品牌Imitation of Christ,設計師Tara Subkoff同樣以二手舊衣服打造出令時裝界驚嘆的系列,其後紐約品牌Libertine也加入行列,蔚然成風。

  香港本土也有專注做Upcycle Fashion的品牌──LASTBUTNOTLEAST便是一個好例子。設計師兼創辦人Toby Lam偶然讀到一本名叫《Sustainism is the New Modernism》的書本,認識再造升級(Upcycling)的概念,於是把家中的舊衣改造。

 

  她希望透過upcycling,讓人再愛上他們的舊衣裳。

  將一件件衣物拆解,利用巧妙的手工再製,令衣服重生,其實是將剩餘物資轉化成獨一無二藝術創作的過程。我們作為消費者,也有義務履行社會責任,只要對衣服抱着「buy less, last longer」的宗旨,懂得選擇,已經功德無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