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2016

融入生活之中──三宅一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很少跟大家談及日本的設計師,喜歡或了解日本文化的人,相信都會認同他們是瘋癲的,認真得瘋癲。無論產品、室內設計、食物以至時裝,他們總有一套哲學。說到時裝,不得不提三宅一生(Issey Miyake),這個名字好像總和褶皺聯繫在一起,壓褶、抽褶、波浪褶、自然垂褶……絕對是他的經典之作。

  三宅一生出生於日本廣島,他小時候曾患脊椎炎,兩腿長短不一,以致走路微跛、常感到刺痛。21歲時考入東京多摩藝術學院,1965年進入巴黎女裝聯合會設計學校學習,他先後擔任法國設計師Guylaroche和Givenchy的助手,後更成為時裝設計師Geoffrey Bweene公司的成衣設計師。 1970年,他在東京正式成立三宅一生設計工作室,成為貫徹自己全新設計觀念的起點。 

  三宅一生:「只有你的作品被日常生活接受,設計的價值才被認可。」

  能夠作爲他品牌最大特色,絕對是以材質為先,他認為人們最需要是隨時可以穿的、便於旅行的、好保管的、輕鬆舒適的服裝。早在80年代初,三宅一生就以「一生褶」(Pleats Please) 為主題推出系列時裝,這是服裝布料上的一次革命性事件,從此躋身於巴黎時裝舞臺。那形態各異的褶皺,經過剪裁縫製後,再由機器壓製,結合人體造型和運動的特點,穿上身後立即可以營造立體線條,還能起到修飾作用,更可用冷水手洗、易晾幹、無須熨燙,連晚裝也是如此這般神奇。

  作爲闖蕩歐洲時裝産業的日本拓荒者代表,三宅一生的語氣與態度依然謙卑內斂。當2007年品牌交由弟子藤原大(Dai Fujiwara)接任創意總監職位後,三宅一生便把更多心思放在藝術層面,打理自己在東京開設的博物館 21_21 Design Sight。三宅一生仿如日本時裝界的一面旗幟。在他的思維裡,非常簡單。

 

  「什麼是服裝?」 

 

  大概就是他一生品牌服裝設計之靈感根源所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