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2018

高訂都出自這裡:Maison Lesage刺繡工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光是看Valentino的刺繡,足以讓人垂涎欲滴,作為喜愛時裝的你,不可能不喜歡這個元素。在各大品牌的Runway之中,各大品牌都為刺繡這門工藝作出了不同的演繹,風格迴異,卻是推陳出新,既復古、又浪漫,今天就讓我們來探討,身為旗下頂級傳統工藝作坊之一的—Lesage 刺繡工坊。

 

 

  Maison Lesage成立於1858年,當年Charles Frederick Worth、Jean Paquin都曾來到這裏訂製服裝,目睹整個手工製造業最鼎盛的20年代,後來由Albert和Marie-Louise Lesage買下這家工坊,從此與「高級訂製刺繡工藝」劃上不可分割的關係,就連30年代著名設計師Elsa Schiaparelli(當件她可是與Coco Chanel並駕齊驅!),經典的Zodiac系列便是出自Lesage工坊。這個已有150年歷史的工坊,一直追求完美,2002年加入Chanel,成為縱橫全球時尚品牌的幕後功臣之一。

 

 

  名聞遐邇的 Lesage 刺繡工坊,座落於法國巴黎,吸引無數國際巨星及超級名模前往朝聖,裏面約有30位刺繡師傅,個個技藝超群,用各種繡線、寶石與亮片,繡出美麗絕倫的霓裳,成就時尚舞台上一個個閃亮耀眼的主角。當中最為人稱道的,便是「隱藏式刺繡法」!

 

  「此種技法看似單純,實則可拆解為10個步驟,成本更是傳統刺繡的6倍。」—Robert Haven

 

 

  隱藏式刺繡要求刺繡師傅運用Lunéville勾針從繃布的反面穿針,整個過程繡師要「反其道而行」,憑藉經驗推斷正面圖樣,手巧之餘更需要在腦海中存有構圖,為的就是留下沒有任何線頭的精緻圖紋,所以必須經過長時間訓練,才能真正上手。

 

 

  走過一個多世紀, Lesage內累積了近6萬多個繡卡和繡片樣本,檔案盒分門別類疊至天花板,非常壯觀,其中包含如 CoCo Chanel、Jeanne Lanvin、Elsa Schiaparelli,也是歷史最好的見證。與之合作的品牌就包括Yves Saint Laurent、Christian Lacroix、Balenciaga、Christian Dior等等,成為各大奢侈品牌不可或缺的「一雙手」。這種傳統工藝往往充滿魅力,教人不可抗拒,相信會一直傳承下去,在時尚界裏,不知可還有多少個這般1+1大於2的例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