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2014

貌合神離的孿生仔-音樂、時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ommonpeople

    Commonpeople

    曾於英國及本港修讀時裝設計,及任職女裝時裝設計師並創立自家品牌,對潮流大趨勢有獨到的見解。遠邀歐洲時裝周作實地的開季潮流報導,以commonpeople的筆名於各大媒體發表文章,同時參與國際品牌的商業廣告及策劃雜誌的時尚造型,擔任藝人的形象顧問。喜愛運用獨特的配襯手法及自家製作的配飾,營造最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The Inside Story

   音樂跟時裝的關係,恍如是一對貌合神離的孿生仔,雖然未必神心合一,但卻擁有相當多的共通點。歌手的音樂風格及穿衣態度,是聲色俱全的行為藝術,當中自成一格的穿衣態度,抑或是時裝大師度身訂造的經典成名作,讓音樂不但可以憑雙耳傾聽,同時透過服飾的立體形態,去詮釋借古喻今的時裝潮流變遷。

 

Mods代表:The Beatles

The Beatles貼服的西裝跟「冬菇頭」的標記,已經成為Mod Look的典範。

Marc Jacobs 春夏2013,沿用大量60年代黑白monotone,此亦是對Mod潮流的致敬作。

 

  深色的貼服西裝跟「冬菇頭」的髮型、一派官仔骨骨的打扮,成功創下英倫經典的Mods Style,而樂隊於70年代初,卻因財務及意見分歧等因素而宣告拆夥,唯有當中的樂隊靈魂人物John Lennon繼續孤身走天下,《Imagine》一曲成名,宣揚世界大同、反戰和平的訊息而大受歡迎。John Lennon的衣著亦變得率性隨意的Hippies打扮,一副湖水藍的墨鏡成為John Lennon甚至Hippies打扮的must have item,The Beatles另一成員Paul McCartney則另起爐灶成立「Wings」樂隊,而其女兒早年入主Chloe成為創作總監,風格多少亦受70年代的嬉皮士風格影響。

 

Punk代表:Sex Pistols

當年Vivienne Westwood絕對火氣十足,積極參與社會運動之餘,又為Sex Pistols訂製表演服飾,身體力行去支持Punk音樂,亦成為其首個品牌的風格初型。

Sex Pistols的歌曲固然反映了當時社會的時弊,同時樂隊的穿衣風格,堪稱可以代表當時英倫的街頭潮流。

《God Save The Queen》是樂隊的成名作,此大碟封面的圖像仍然為不少品牌帶來新靈感。

 

  殿堂級rock band Aerosmith曾經說過:「Music is the weapon」,若此言屬實,那英國樂隊Sex Pistols的出現便是為民發聲的搖滾樂隊,當時正值社會經濟的急速衰退,Sex Pistols透過歌聲宣洩民眾的不憤,當中Vivienne Westwood更為樂隊設計服飾,多種slogan標語及衣衫襤褸式的穿搭風格,成為了品牌甚至Punk音樂的大會指定服飾。

 

Glam代表:David Bowie

如果說李小龍的鮮黃色連身衣是經典,David Bowie的戰衣就是此套貼身怪衣。

面上的閃電標圖案已成為David Bowie個人的簽名章。

Jean Paul Gaultier最愛玩致敬作,看圖便見真相。

 

  早於70年代,David Bowie已敢於承認為同性戀者,其大玩非男非女、模糊性別界限的大膽衣著,贏得「變色龍」的稱號,抹口紅、金色眼影、面頰的胭脂統統派上台,閃閃發亮的珠片衫跟簽名式的連身緊身衣,極盡奢華誇張的妖艷,更成為不少時裝設計師的借鏡作,絕對影響日後時裝的設計思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