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2014

時裝易容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ommonpeople

    Commonpeople

    曾於英國及本港修讀時裝設計,及任職女裝時裝設計師並創立自家品牌,對潮流大趨勢有獨到的見解。遠邀歐洲時裝周作實地的開季潮流報導,以commonpeople的筆名於各大媒體發表文章,同時參與國際品牌的商業廣告及策劃雜誌的時尚造型,擔任藝人的形象顧問。喜愛運用獨特的配襯手法及自家製作的配飾,營造最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The Inside Story

  時裝跟服飾的分別,大概後者只歸類於保暖蔽體的工具,時裝則是透過布料及剪裁,表達每個人不同的個性風格,如此推論,時裝的定義已經不限於「穿衣」的膚淺,而以多角度的層面去演繹設計師對歷史、文化、舊有與前衛思維的相互融合,以虛幻的筆觸去描繪心靡中的風情色相。

 

頸飾展權力

 

  從非洲部落的歷史記載中,頸項的長短,與權力及財富扯上直接的關係,傳統的土著以不同的銅環套於頸項上,既是裝飾的一種,亦藉著銅環及誇張飾物的重量,盡量拉長脖子的長度,而雙肩亦因此會變得傾斜。直到中世紀後期,頸項同樣被視為顯示權力地位的象徵,於宮廷禮服的配襯上,一圈圈綴滿ruffle的頸飾是不可缺少的配搭,於視覺上脖子亦變得更長,隨後設計演化成open ruff,於外上加上企立的花邊領口,其誇張的設計可及至耳間甚至雙眼的高度,籍此表示自己的位高權重。

今天看來是創意爆棚,實際是舊酒新瓶的傑作,圖為John Galliano於97年秋冬的作品。

Walter van Beirendonck以時裝化的披肩及水泡式的頸飾,向傳統的民族風致敬。

雖然Alexander McQueen已經離世好一段日子,但其經典的舊作,相信仍然深深印於時裝人的腦海中。

當年仍屬John Galliano筆下的Christian Dior,以破爛的雨傘支架,作為黑色雨褸的亮晴點。

誇張肩膀

 

  於十八至十九世紀初,可算是肩位設計的啟蒙時段,當時社會經濟開始復甦起來,大家都追求顯身段的華麗風格,露肩一字膊式的連身裙禮服開始流行起來,裙擺變得曳長,挺胸收腰的苛刻設計,讓肩位與袖間成為唯一的重點,為了讓紗網雪紡等輕盈布料變得更具可塑性,裁縫仿效corset的做法,製作出不同款式、如枕頭形狀的「shoulder pad」,將大家的視點從頸項落於雙肩上。

不同形態的shoulder pad,為宮廷禮服變奏出更多立體的玩味元素。

  踏入八十年代,女權運動開始蔓延,女性建立出倔強自我的形象,男貌女服的中性服飾流行起來,男士的padded shoulder外套亦原著的放於女裝設計上,此種power dressing的女裝潮流,正好是中性形象的先驅。

Viktor and Rolf於01年秋冬發表的「The Black Hole」系列,配上誇張的padding手袖。

Martin Margiela是解構主義的專家,以故弄玄虛的方式,將外套inside-out的反穿起來,突出肩膊的墊膊。

不再賣弄胸部

 

  自古以來,女性的胸部都被視為性感的象徵,豐滿的上圍及纖腰是大眾美學的簡譯,而上文提及的露肩連身裙,亦讓女性的胸部被人工化的武裝起來,內穿的corset刻意將胸部上推及擠壓,突出胸部的立體線條。隨後女性的地位開始提升,認為不應該賣弄胸部,甚至被男性視為性徵,所以亦曾提出不穿胸罩的新建議,回到最不造作的自然體態。回到時裝設計師的眼中,有人喜歡不避忌諱的盡情勾劃,有人則以不同技倆來模糊胸間的線條,顛覆舊有的性感觀念。

法國頑童Jean Paul Gaultier以雕塑的形態,刻意突出胸部的輪廓。

Issey Miyake以「外掛式」的胸墊設計,引起不少話題性。

曾是Tom Ford筆下的Yves Saint Laurent,一向賣弄女性的身段,於此01年春夏系列便相當引人暇想。

Jean Paul Gaultier為Madonna演唱會製作的「雪糕筒」歌衫,成為歷世的經典作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