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2015

聖羅蘭不敗之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ommonpeople

    Commonpeople

    曾於英國及本港修讀時裝設計,及任職女裝時裝設計師並創立自家品牌,對潮流大趨勢有獨到的見解。遠邀歐洲時裝周作實地的開季潮流報導,以commonpeople的筆名於各大媒體發表文章,同時參與國際品牌的商業廣告及策劃雜誌的時尚造型,擔任藝人的形象顧問。喜愛運用獨特的配襯手法及自家製作的配飾,營造最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The Inside Story

  每一個故事,均需要有「起、承、轉、合」來拼湊最動人的片段,而時裝工業堪稱為荷里活電影般的夢工場,當中很多品牌的發展史就如小說般叫人看得津津有味。由聖羅蘭先生一手創下的Yves Saint Laurent品牌,到現任Hedi Slimane來個翻天覆地的改頭換面,看似風高浪急,實際是闖出另一番的時裝新天地。

聖羅蘭長於優良的家庭環境,加上自小對藝術的偏好與執著,造就了一夜成名的時裝傳奇。

去年上演的電影《Yves Saint Laurent》,講述聖羅蘭一生的時裝史,當中還揭露了不少糜爛荒唐的同性戀生活。

  法國是時裝王都,固然是有無數出色的設計師,但數到可以名留時裝史,Yves Saint Laurent絕對要佔上一前席位。聖羅蘭寫於未成立同名品牌之前,曾接任Christian Dior品牌創意總監一職,對於當時仍值21歲的青春期便踏上此青雲路,當然年少氣盛兼野性難馴,最後亦因為其設計風格過於激進前衛,被Dior的捧場客齊聲喝倒采而迫令下台,亦因此懷才不遇的聖羅蘭決意另起爐灶,於62年成立自家品牌,首個以水手服為題的系列贏得空前的成功,而每季品牌的設計風格多以經典的藝術畫作汲取靈感,亦有時裝評論員稱聖羅蘭為時裝革命家,其劃時空的非洲獵裝、男裝女貌的Le Smoking貼服套裝,甚至應潮流而設計的喇叭褲及Hippies復古裝,均為當時甚至這世代的時裝寫下重要的一頁。

 

Stefano Pilati 勾劃女性的剛烈

Stefano Pilati為Yves Saint Laurent所下的血汗苦功絕對得到正面的迴響,殘酷的是除舊迎新是時裝界的指定動作。

  隨後接棒的Tom Ford跟Stefano Pilati可謂承聖羅蘭的教誨,一直按著品牌的老本子辦事,Tom Ford加入色香味俱全的性感包裝,Stefano Pilati的筆觸則更有幾分先輩聖羅蘭的溫婉,以男裝的剪影去勾劃女性的剛烈。這兩位設計師各自有捧場客,Yves Saint Laurent的金漆招牌仍然高掛於一線高級時裝的門檻上。

Yves Saint Laurent FW12 collection

  隨後於12年巴黎秋冬展上,早有消息會成為Stefano Pilati的告別作,而一系列黑白為主的套裝及連身裙,正式為其效力八年的品牌劃上句號。

 

Hedi Slimane 野孩子的魅力

 Karl Lagerfeld 為了要穿下Dior Homme的瘦身衣而急速減肥,還將當中的秘笈公諸於世。

  要解說接任旗手的Hedi Slimane是何人,那應該先從Dior Homme說起,於00年委任創作Dior男裝支線,其首個男裝系列是驚世的傑作,將大隻男的審美觀完全改寫過來,骨瘦如柴的男模穿上「瘦身系」的國王新衣出巡,先不論傳媒的評價如何,只計Karl Lagerfeld甘願為穿Dior Homme而積極減肥變靚啲,便知道Hedi Slimane是名副其實的魅力先生。

非男非女的rocker style正是Hedi Slimane的杯中物,對部份Yves Saint Laurent的死硬派來說絕對倒胃口,卻出奇不意的招來一班更年青、及舊有Hedi的粉絲支持,每季亦賣個滿堂紅。

新官上任自不然三把火,Hedi Slimane大張旗鼓將品牌既有的「Yve Saint Laurent」名稱改為「Saint Laurent Paris」,而網上便率先有人惡搞這個SL新logo。

如果說由心出發的設計才會成功,那Hedi Slimane的設計跟其本人的風格便是如倒模般的雙生兒了。

  Hedi Slimane好幾年沉迷於攝影及搖滾樂,一眾的瘦削男亦擔心Hedi會揮袖而去,幸得Yves Saint Laurent惺惺相惜才留得住此野孩子的心。論風格,原著的Yves Saint Laurent跟Hedi根本是兩極世界,但兩者同樣從舊事與物取經,一個優雅、一個狂野,產生出不同的化學作用。誠然,Hedi Slimane的設計完全屬於個人化的取向,亦以取悅自己為大任,要找到聖羅蘭的影子,可能只是縮碼版的Le Smoking jacket,至於甚麼的backpack、sneaker之類的街服,掛上Saint Laurent之大名,絕對可以招來一班高級街頭時裝的新信徒。

每一季的平面廣告均由Hedi Slimane親自操刀。

  Hedi Slimane對時裝的任性態度,不但讓品牌老板投下信心的一票,同時其首季發展的男裝系列,迅即得到翻幾倍的營業額,可見有時候孤注一擲的忠於自己,往往有出其不意的化學作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