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3/2015

Alexander McQueen壞孩子的時裝舞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ommonpeople

    Commonpeople

    曾於英國及本港修讀時裝設計,及任職女裝時裝設計師並創立自家品牌,對潮流大趨勢有獨到的見解。遠邀歐洲時裝周作實地的開季潮流報導,以commonpeople的筆名於各大媒體發表文章,同時參與國際品牌的商業廣告及策劃雜誌的時尚造型,擔任藝人的形象顧問。喜愛運用獨特的配襯手法及自家製作的配飾,營造最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The Inside Story

  雖然時裝的世界永遠向前看,但設計師舊有的筆跡,卻是最讓人津津回味。Lee Alexander McQueen (簡稱Alexander McQueen)曾經是英國時裝界的壞孩子,從16歲決定輟學,跑到倫敦著名的Savile Row街,名為Anderson & Sheppard裁縫店當上學徒,當時便曾經替戈爾巴喬夫、查爾斯王子等顯赫的名人度身做西裝,亦因此練得一雙鋒利剪裁的巧手,為隨後誕生的個人品牌鋪好前路。

Lee Alexander McQueen (1969-2010)

  1994年,Alexander McQueen完成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的時裝設計碩士課程,首個畢業作品便被當時的英國造型師及雜誌編輯Isabella Blow全數買下,成為一時佳話之餘,傳媒亦將焦點落放於此英國的時裝新星之上。

 

  Alexander McQueen創作的主題風格遊走於暗黑、浪漫、暴力、性、死亡等等招人討論的敏感話題,配合最自家的設計與剪裁,贏得共4次英國年度設計師大獎,及獲英女皇頒發CBE勳章,表揚其對英國時裝業的貢獻。事實上,Alexander McQueen曾經是每季時裝周一票難求的most wanted fashion show,直到2010年,Alexander McQueen因不堪母親的離世打擊,選擇了於其倫敦的住所中自殺結束只有40年的短暫生命。

 

1995年秋冬「Highland Rape」

  Alexander McQueen懷有蘇格蘭人的血統,亦不忘當年於蘇格蘭高原上,祖先被劫掠的悲慘歷史,這系列的主題便因此而生,這是品牌第一次參加倫敦時裝周,亦可謂是Alexander McQueen的成名作。服裝上的蘇格蘭布料需要大量的時間作縫製拼合,才可以讓每一片格紋完美對合,而lace布料亦只不過來自布料市集的平價貨,卻無損整場走秀的震撼力,模特兒的高領飾物就如戰場上的盔甲,衣衫檻鈕的破爛及穿洞設計,有著被強暴的形態意識,品牌簽名式的超低腰褲也刻意作磨損的處理,挑戰傳統時裝場上所謂的完美定義,此系列紛紛得到Liberty、Saks Fifth Avenue、Bergdorf Goodman等大型百貨公司的買手垂青,相助品牌迅速擴展時裝的版圖。

 

1997年春夏「Bellmer la Poupee」

  模特兒的頭上、腰甚至雙膝都掛上了不同的金屬裝置,讓模特兒的貓步狼狽不堪,有評論更質疑這季的設計是否將奴隸的意識作了時裝的美化,對Alexander McQueen來說,是一場對時尚美學的反抗,認為既然大家可以接受電影中人工化的角色,為什麼模特兒的走秀一定要按本子而行,模特兒受制於服飾上的裝置,如扯線公仔般任人舞動。

 

1999年春夏「No. 13」

 

  No.13正是Alexander McQueen第13場fashion show,而這幸運數字,帶給了品牌最正面的時裝評論,這次的主題是藝術工藝與新科技的結合,將傳統的手工藝術與科技合而為一。

  此老套的論據於品牌的舞台上自有新演繹,找來幾位殘疾的模特兒登台板,Alexander McQueen為她們設計不同的木製刻花義肢,暗喻每個人都應該有平等待遇,不應只著眼於雜誌媒體上塑造出來的美女,身邊看似平凡的,亦會有美麗的一面展現出來。

  壓軸出場的模特兒Shalom Harlow穿上一條純白的連身傘裙出場,台上升起兩台汽車噴漆的機械臂,於裙擺上隨意噴上不同的色彩,完美地呼應今季的人工與科技的主題。

 

2000年春夏「The Eye」

 

  這一季的fashion show選擇了移師紐約時裝周,明顯地是Alexander McQueen開始盤算自己未來的去向,不希望永遠只困於倫敦的時裝舞台上,應該把握機會放眼美國的市場中,而此場fashion show亦得到American Express贊助多達60萬,無疑讓Alexander McQueen信心更十足。

  這場時裝秀以水晶盔甲、宗教符號、面紗,西方產物的熱褲,以時裝的角度探討東西方之間、基督教與伊斯蘭教派間的衝突、以及女性地位的敏感話題,此一場show引發美國傳媒不少負面的報導,明言叫Alexander McQueen多做一點實用的設計,少做點無聊的表演戲法,可能Alexander McQueen亦早已料到此著,於謝幕時扯下自己的牛仔褲,露出印上美國旗的短褲來作回禮。

 

2001年春夏「Voss」

 

  這年的舞台表演手法,稱得上是為Alexander McQueen的聲名踏上另一高峰,再一次將服裝跟舞台裝置的互動性完美融合起來。

  Voss為挪威小鎮,以鳥類棲息地而聞名,場中放置了巨形的密封玻璃空間,恍如是一所精神病院的房間,多達76 位模特兒跌跌碰碰的於房間中走動,時而抓著玻璃、時而擺弄出痛苦的表情,服飾上充滿刺繡鳥類的圖案,恍如是一幕「籠中鳥」的舞台劇,隨後舞台秒間的全黑再亮燈,中央的盒子打開,四邊的玻璃碎落,嚇然坐上一位肥胖的女人,頭戴上如氧氣管的面具,同時於箱中放出不少的飛蛾,脆異的情景絕對讓人喘不過氣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