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2014

一點都不瞎的瞎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劉天蘭

    劉天蘭

    資深香港形象指導及時尚達人,縱橫香港電影、電影、電台、音樂、舞台、出版、時裝及大型表演的台前幕後三分一世紀,擁有First Lady of Looking Good美譽。劉天蘭活躍於中港兩地之形象設計、培訓及電影造型專業,其撰寫的文章散見於香港及內地多份刊物,名下著作共有七本。劉天蘭於2013年創設Tina’s Choice配飾品牌及精品店,店內銷售她搜羅自世界各地的首飾、手袋及披巾等別具品味的飾品。

    時尚揀手貨

  最近繼利園店之後,我在香港最新的逛街熱點中環PMQ元創方開設了 Tina’s Choice的Pop up期限店,因而接受了許多媒體的訪問,其中有一條問題屢次出現了,記者朋友們喜歡問我要怎樣的配飾品牌才能成為Tina’s Choice,能夠在我店裏出現。

 

Tina's Choice @ PMQ Pop Up 店店面

 

Tina's Choice @ PMQ Pop Up 店內貌 

  打從 Tina’s Choice去年誕生起算,不知不覺我已經把超過五十個世界各地的配飾品牌帶來香港放到我店裏,種類包括首飾、手袋和圍巾三大類;為甚麼我會挑這五十多個品牌而非另外的五十個?我希望在我的答案中,讀者可以看到買手在採購過程中需要作出的諸般考慮,至少我是經過這些考慮才會引入我手上的品牌的。

 

  採購是一門專業,不熟悉內情的或會誤會為瞎拼而矣,此瞎拼與被瞎拼差天共地,專業的採購是應該考慮許多因素才確認訂單的,不是個人逛街掏腰包買心頭好那麼簡單。

 

  要考慮些啥呢?隨便一數都有十個八個範圍,今次就由「品牌定位」開始談吧,以後陸續分享其他的。

 

  以Tina’s Choice這家初生之犢時尚配飾精品店來說,清楚的定位是最重要的,市場上大把地方賣頸鏈戒指,為甚麼要多你一家,本身的定位清晰了,接下來進貨及一連串有關的運作才能有目標性地配合,邁向成功!

 

  舉個例,假如Tina’s Choice定位為高端奢侈品配飾的一個品牌的話,那進的貨必須為高檔次非奢不可,這個定位已經決定了買手往那裏去採購,接洽那些設計師,去那些showroom或展銷會,全部皆因定位而先天性地刪選了非我族類的供應來源,自然地這些不屬性的品牌也不會出現在店裏面。

 

  再假如Tina’s Choice定位於超級大眾化價錢要經濟甚至廉價的話,買手必須四出尋找這些大眾化經濟廉價的貨源,別的不用考慮。

 

  事實上,Tina's Choice不是一家專賣高端奢侈配飾的店,也非提供廉價飾物的地方,我們引進的貨品在乎我們的定位,而我們的定位在乎我們的信念:

 

  好品味不需要昂貴,貴價不等如好品味,若具好品味,懂得選擇及配搭,不用花費太多金錢也可以出落得悅目標致,付得起價錢牌上的多位數字,不一定等如買到好品味,配飾設計和穿戴者激發出的化學作用,才是真正價值所在!

大型時尚服飾展銷會中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買家

Tina 在展銷會中行行復行行面不改容

  建基於如此的信念上,可想而知我去採購時對於貨品的要求--不理品牌出名與否,只要質素好,設計好,價錢合理絕對不需太貴而有特色的我才會考慮。

 

  下一次,輪到市場調查這個買手必須留意的因素,及更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