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2014

相識滿天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劉天蘭

    劉天蘭

    資深香港形象指導及時尚達人,縱橫香港電影、電影、電台、音樂、舞台、出版、時裝及大型表演的台前幕後三分一世紀,擁有First Lady of Looking Good美譽。劉天蘭活躍於中港兩地之形象設計、培訓及電影造型專業,其撰寫的文章散見於香港及內地多份刊物,名下著作共有七本。劉天蘭於2013年創設Tina’s Choice配飾品牌及精品店,店內銷售她搜羅自世界各地的首飾、手袋及披巾等別具品味的飾品。

    時尚揀手貨

  從小到大自問認識的朋友不算少,但稱得上相識滿天下,真的要數到最近這兩年我為了Tina’s Choice成立和發展,短時間內增加了許多本地和世界各國的各路新知,粗略估計該超越百位,說接近二百也不為過,如何估計出來?這兩三年來經我的眼和手挑選的世界各地配飾品牌引進香港不止五十個,那每個就算只認識兩三位新朋友,合共也不止百人,就是這麼簡單的算術一題。

 

  不簡單的卻是這五十多個品牌背後的靈魂人物設計師,個個有特色有故事有風格,光數數包涵的國家,大家不難想像他們多元化的文化背景,及因此而顯露在作品中的豐富多姿。

 

  我因Tina’s Choice而認識的設計師朋友有來自法國、意大利、比利時、丹麥、奧地利、黎巴嫩、英國、美國、日本、希臘、西班牙、德國、菲律賓、西非、印度、韓國、中國和我們香港本地的,認識了他們,我才有資格說自己相識滿天下,貨真價實那種。

希臘的首飾設計師Dimi小姐笑容可掬,每次見面都很愉快,例如過去這個夏天我和姊姊劉天梅在巴黎眼她碰頭那一天。

希臘Dimi小姐的璀璨首飾設計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品味的確有互相吸引及啟發的作用,品味甚至可以超越語言障礙,例如我手上的一個希臘首飾品牌,主人翁我簡稱為Dimi小姐,她的希臘文名字太長我真唸不來,替她改了個短點的方便自己,反正她不介意,因為她的英語不大靈光,每次我去採購都靠指手劃腳以補語言之不通,但真無礙合作,她每季都設計出一些色彩線條熱情奔放絢麗悅目的首飾,戴得人漂亮開心,甚受人客青睞,那還需要多講甚麼? 欣賞採納帶回來香港就是了,雙方的笑容是最好的溝通不是。

德國設計師英語很流利但話不多,實事求是的,很德國,好在她的迷你胸針很多姿多采,絕不單調

  另一位德國女孩子設計師的英語很流利,我欣賞她精緻而幽默地把舉世知名的經典時裝縮小成為迷你版胸針,全部手造以皮革為主要材質,她的手藝非同小可,造工精美,聊起天才知道她的這門生意幾年下來已把家人和親戚都吸納成為員工,從設計到包裝發貨都一條龍自家人,一人得道(生意之道),全家支持,不是不難得的。

和最佳夫妻檔在巴黎合影留念

  還有一對夫妻檔也頗有趣,典型女權當家設計師是她,面對買家人客鼓其如簧之舌也是她,在展銷會的攤檔中聲音塊頭一般大的都是她,然後男主人每次都靜靜地帶著微笑在幫忙,或是收拾或是寫單子,說話不多,是他告訴我他的妻子如何運用一種近乎失傳的法國傳統梭織手藝重新設計出一系列的項鏈耳環,語氣中不無愛惜及驕傲,最佳夫妻檔活生生在眼前。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人的故事和所設計的作品不可分割,當中有人性、個性、文化、美學和設計等各種元素,然後碰到合眼緣合品味合預算(多麼的現實啊)的買手,機緣對上了成好事,繼而成朋友,只不過因為一條項鏈或者一隻耳環,多有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