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7

重返二戰──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陰陰細雨之下,現代化又先進的電車穿梭雅法街,來到位於耶路撒冷以西的赫茨爾山。四周籠罩著低氣壓,心情異常感到有點壓抑,先是看到紀念館入口處的牌坊,上面刻著聖經以西結書第37章14節,意思是上帝讓信徒復生的地方,這裏就是紀念600萬猶太人被納粹德國屠殺的「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僅次於舊城西牆的參觀景點。

紀念館入口處的牌坊

  與其他相關大屠殺原址設置的紀念館不同,它是由官方成立、由猶太人觀點出發的紀念園區。整個紀念園區佔地相當大,有多個展館及紀念公園,每棵樹下都有名牌刻著人名及其所屬國家,尊稱他們為國際義人,是大屠殺中援救猶太人的非猶太人。參觀核心是主體建築的歷史博物館,灰色混凝土的外牆,三角形的設計半隱藏在山體裏,頂端玻璃透光照入館內,像是夾縫中求生的猶太人渴望著光明。走進館內倍感壓迫,場內營造的氣氛相當沉重,整條長廊不能直接前行,走道的巧妙設計,引導參觀人士交織穿梭兩側展區。展區的內容隨著時間軸,逐步述說獨裁者希特拉為首的納粹德國,因種族政策而屠殺600萬猶太人的血淚史。

國際義人

紀念雅努什‧科扎克(Janusz Korczak)在大屠殺期間保護猶太兒童

博物館入口

  先右轉第一個展覽區,高高掛著一大支納粹軍旗,影片正播放著希特拉的發號司令,接著有行納粹舉手禮的列陣軍隊嚎喊助威,以及人民夾道歡呼支持,有聲有畫的黑白影片帶給我震撼的第一彈。轉到另一展區,提及到波蘭戰役,被視為觸發二戰世界大戰的開端,有幅地圖標示著當時猶太人在歐洲的人口分佈。波蘭是歐洲猶太人群體最多的地方,亦是大屠殺死難者人數最多,達300萬人遭受納粹軍以各種形式處置,關押的猶太人被送上貨運火車,往臭名昭著的奥斯威辛集中營,挖掘坑洞並以機關槍掃殺、送入毒氣室,尚幸生存的都只得被勞役,將同伴屍體送入焚屍爐。接著進攻到蘇聯華沙,納粹軍建立猶太區圈禁並隔離,因物資短缺,好快就有人病死、餓死、凍死,群起反抗只會換來殺機,送往集中營,後來人數太多殺到沒有子彈,也來不及送入毒氣室,納粹軍喝令猶太人在雪地上走到死為止。

猶太人在歐洲人口分佈圖

  館藏非常豐富,有圖文解說、影像之外,也有大量的遺物展品如生活照、書信等,印象深刻的是有一處堆疊走過毒氣室的鞋。要特別留意影像內容,如納粹軍的高層會議、倖存者的口述記事、集中營實況等,一幕幕呈現眼前的歷史史料,既震撼又心寒,感受遠遠大過其他的戰爭紀念館。來到名字堂及檔案室,圓錐形天花掛有死難者的照片,牆壁亦放有死難者的檔案,數位化的檔案室意義重大,讓猶太人有機會再度重逢失散的家人或國際義人。歷史會記住猶太人大屠殺的哀痛,離開展館俯瞰赫茨爾山,廣闊視野尤如開一片窗,低氣壓過後吹著微風,淡淡的憂傷與舒爽。

名字堂

兒童紀念館

嚴冬之夜,猶太人雪地上走黃泉路

 

歷史小資料:猶太人的悲慘命運

 

  古稱希伯來的猶太民族一生悲慘。摩西率領猶太人出埃及,擺脫奴役奔向流奶與蜜之地迦南,建國定都耶路撒冷,後分裂為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則先後遭受亞述、巴比倫王國所滅。巴比倫滅亡後,南國猶太人民則重返耶路撒冷,然而又被羅馬帝國所滅,並放遂猶太人,從而散居世界各地二千年,稱之為大流散。迦南這片土地先後被阿拉伯、十字軍、鄂圖曼所統治過,造就今日匯聚三大宗教的聖地。

 

  經歷大屠殺、二戰結束後,猶太人的復國理念日益強烈,號召猶太人重返巴勒斯坦,與阿拉伯人爆發衝突。糾紛之中,英國接管了這片土地以圖平息,再由聯合國通過分治方案,將巴勒斯坦分半建立以色列,卻引發阿拉伯國家的憤怒而發動中東戰爭。以色列得到美國為首的外國勢力協助之下,以色列終赢得獨立,重返耶路撒冷,但與阿拉伯國家的根本矛盾並無解決,形成今日的以巴問題,猶太人的命運注定是多災多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