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9/2017

探索暹羅文明:曼谷大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總是覺得東南亞的古國文明帶點神秘感,修讀過的歷史會考課程,大多都是側重於歐亞大陸對二十世紀的現代化轉變及經濟發展的課題,只是宏觀地詮釋世界大事並作出評價,深入探討東南亞如暹羅、真臘、天竺的文明古國著墨不多。學習歷史的目標並不是看文讀故事,要看故事就留待旅行的時候,慢慢在大腦裏串連逐漸完整的古國文明故事,而亞洲不同地域存在過的古文明實在太多,走萬里路到這些地方,驚奇的探險、驚嘆的建築,娓娓道來的故事比起歷史書,總是能激活安多酚,而今次就飛到泰國看看暹羅文明!

  泰國是唯一沒有被殖民過的東南亞國家,自13世紀以來歷經四個朝代,來到中部湄南河畔的阿瑜陀耶(Ayutthaya),為大城王朝的首都,是暹羅最為輝煌的強盛朝代。現為大城府的首府又稱大城,主要都城有三條河流交匯環繞,儼如自成一國的島嶼。島上林立著大大小小圓底尖塔的佛塔、佛寺等,然而大多數建築遭受到戰爭蹂躪,內外都是頹垣敗瓦的廢墟,而這些殘存的歷史遺蹟群,卻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乘搭火車從曼谷的華藍蓬火車站(Hua Lamphong)北上來到中部大城,火車站就在巴洒河的東側,周圍都是熱帶風情的小城鄉間,烈日當空無遮擋曬得熱烘烘。不知道為甚麼我會放棄Tuktuk車或渡船,而選擇徒步到東南面的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 Mongkol),後來發現最適合遊玩大城的交通工具是騎單車,當然代價是曝曬。

 

披金袈裟佛像 列陣崖差蒙空寺

 

  大城的佛寺實在太多又分散,酷熱之下跑勻所有景點,大概只會走馬看花,所以精選參觀幾個重要景點。由火車站向東南方向走,徙步半小時幾近乾煎,居然在鄉間街邊小舖發現Cha Payom泰式奶茶連鎖店,二不話說用25bahts買了一大杯清涼飲品邊走邊飲。遠望就見到高達70米的巍峨尖塔,是大城府最古老的建築──崖差蒙空寺。散步景區內的紅磚步道,正方形矮矮的磚牆以內,周邊環繞著多尊披著金袈裟的小佛像,拱照矗立中央的佛寺寶塔,而塔前又坐著幾尊大佛像,讓我想起如來佛祖座下的羅漢金蟬子與其他弟子聽經聞法的場景。

  爬上去崖差蒙空寺有三、四層樓高,甚為陡斜。走到最頂有環迴閣樓可以遠眺四周的景色,再爬到佛塔內部看看閃礫著金光的許願井,只要添香油就能得到工作人員給的一疊金箔,投到井裏木框的話會帶來好運,或者走到裏面為一尊小佛像貼金箔披金身祈福。此外,戶外也有個小臥佛,把硬幣撒在佛腳會招來好運,大家來到這裏都可以去寺廟參拜或許願。

 

殘缺美瑪哈泰寺 斷頭變樹中佛

 

  吃完泰美味的雞絲河粉,來到大城最有代表性的皇室宗廟瑪哈泰寺,有聞名於明信片界的「菩提樹中佛頭」,國寶級的佛頭劃有界線,禁止跨越靠近,要合照必須蹲下來低過佛頭的高度以示尊敬。看看樹中佛頭微微揚起的嘴角很祥和,傳言說是緬甸軍大肆侵略大城,砍下佛頭而滾到樹縫間,又有指偷走不成而遺棄掉入樹邊,隨著樹根生長包覆佛頭,成了嘖嘖稱奇的必訪奇景。

  與城外崖差蒙空寺不同的是,瑪哈泰寺過去備受緬甸軍入侵而大肆破壞、財物洗劫,幾乎所有佛像都被砍下頭部、手臂,而各大佛寺建築經歷過摧毀焚燒,剩下斷垣殘壁甚至地基,戰亂後失去昔日強盛王國的輝煌。目前看到的大城王朝遺址,難見一尊完整的佛身或者圓底尖塔的佛塔,看看暱大的紅磚瓦地基、無數的圓柱,可以想像到當時的建築規模絕對是氣勢恢宏的。

  一場泰緬戰爭讓長達四個世紀的大城王朝沒落,泰國將軍鄭信重奪大城之時已破落不堪,復國後南遷建都吞武里,歷史古城旋即變棄城,實在令人感概。高棉式風格的廢墟建築正訴說著曾經的繁盛,綠草藍天配上紅磚瓦,是一幅殘缺美的圖畫。來到這裏我反而喜歡它的寧靜,令我更期待到素可泰王朝的首都,看看更早的暹羅文明起源,尋找幸福曙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