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17

【台南必吃古早味】覺得碗粿、虱目魚不好吃,是因為你去錯地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一小時短程飛到台南的航線,比我上班還要快!以美食著稱的府城,當中很大原因是具有古早味的風味美食。記得早些年首次來到南台灣,朋友熱情的帶我連走幾攤吃盡南部的地道美食,不免俗的猛說好吃之外、也是好吃,然後問我一個很好的問題:「你覺得哪一個不好吃?」原以為會很俗套的問我哪一個最好吃,到底我把甚麼樣的美食放在最後呢,答案就是「碗粿」。

第一次吃碗粿是這樣的…稍為硬了一點

  第一次吃到外觀並不討喜的碗粿,有點像香港茶樓一盅盅的蒸蘿蔔糕,咬一口就覺得硬硬的,加上不愛蒜臭味;後來再吃到觀光客眾多的富盛號碗粿,也是覺得還好而已,但也沒有到難食。南部美食多鑼鑼,碗粿始終排在榜尾,還有勾起童年陰影的多骨虱目魚,到底十萬個為甚麼呢?

排起長長人龍的富盛號碗粿,就是吃它的名氣!

台南永樂市場宛如美食街,各樣地道小吃通通都有!

  這次來到國華街的永樂市場,既有傳統街市,也有美食街,名聲不及富盛號的一味品碗粿,人流可謂差天共地的,因為沒有期望所以沒有期待。咦?怎麼這家碗粿都變得好吃太多,讓我重新關注碗粿這道美食。細心看看牆上寫著傳承阿嬤手法,調米漿水加太多會爛如泥,水加太少也會太硬。以手切溫體豬肉炒成肉燥,加入新鮮火燒蝦、蝦米、香菇等配料,單是材料怎麼會不好吃呢?再倒入米漿一起蒸熟,在蒸好的碗粿上沾滿醬油膏,加入蒜泥增添風味,以竹籤挖來吃,口感比之前吃的綿密又飽滿,陳雜在一起的口味很美妙!加上蒜泥再不是蒜臭味,而是畫龍點晴的配醬,一定要加!

吃東西也要貨比三家,就這間出品的碗粿最好吃了!

一味品碗粿沾滿醬油膏加點蒜泥,以竹籤挖來吃就是古早味的吃法

  每個地方的做法衍生出不同口味,例如有甜碗粿是拌入糖蒸熟而成,有些卻會搭配菜脯食用,至於醬料調味卻依據個人喜好而各師各法,愛吃辣的就加點甜辣醬吧,相比起第一次嚐到的碗粿,我更愛這家店的古早味,還有人情味。

 

  來到台南當然得試虱目魚,大街小巷不難看到「虱目魚」大招牌,據說鄭成功來台很喜歡這種鮮甜美味的魚,便問當地人這是「甚麼魚」?因此而取其諧音,名為虱目魚。又有傳言說是這種魚的眼晴小得像虱子般才得名。然而,初時對於怪裏怪氣的名稱沒有好感,總是覺得關聯到跳虱的物體,令人心感疑惑,加上屬於多骨魚有兩百幾根刺骨,必須用鉗挑骨去刺,令我勾起曾經被魚骨刺進喉嚨的童年陰影,不愛吃魚的筆者,完全沒有意欲要去吃這道美食。

王氏魚皮的虱目魚檔

  虱目魚湯配肉燥飯是台南早餐的日常,摩托車停好在開元路,在路邊汗流狹背喝熱湯,也是一種體驗在地人的生活。虱目魚湯盛著非常清甜的湯底,而雪白的虱目魚肉非常大份肥美,魚肉質感嫩滑不粗糙,豐腴之味殘留在口腔中的就是鮮甜!被朋友拉著去的王氏魚皮,除了吃到虱目魚湯、魚丸之外,還有豐富膠原蛋白的魚皮湯、去除細骨的魚肚湯等,連煎魚腸都是寶,彷彿台南就是虱目魚的美食天堂,愛吃魚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若然有機會再吃,或許吃鹹粥是最適合我,所謂鹹粥就像是湯飯般,以台灣蚵仔、虱目魚肉煮成鹹粥,再加入油蔥酥拌食,還是啖啖肉的比較好,一啖魚肉一啖蚵,鮮味一定濃郁又美味! 

王氏魚皮的魚丸湯

王氏魚皮的魚皮湯

翻尋味虱目魚湯,開元路的魚肉最雪白,據指魚身愈是銀光則愈天然,代表更鮮甜美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